亲贝网

寒露时节,宝宝这几个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18日

  十月国庆之后,全国很多地区温度骤降,很多大人生病感冒,孩子免疫力差,得病的更多。

  什么是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二十四节气,寒露的气温要比白露的温度更低。

  “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白露节气‘春捂秋冻’已过,到了寒露时节,不仅大人需要养生保养,孩子更需要,宝宝这几个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寒露穿衣、餐食有章法,做的好孩子一整个冬天都少生病。

  衣: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俗话说“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天气转寒凉,保护好宝宝的小脚丫很重要。过了“春捂秋冻”时节,夜晚温度会将的更低,不建议给孩子再穿单衣,避免寒气入体。尤其是宝宝的脚部,睡前给孩子泡脚很有必要。脚离心脏最远,常常容易出现血液供应不足,尤其是脚踝部位,有动脉皮脂肪又低,更需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寒从足生。

  另外给宝宝换衣,不要换的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保暖为主,夜晚做好宝宝腹部保暖措施,秋季除了是流感高发季,也是腹泻多发季节。

  食:忌秋燥,多食温性

  寒露是热冷交替季节的开始,容易出燥气当令,需要提前防御“秋燥”。

  这个时节,滋润温补最适宜,可以吃一些

  蔬菜:芋头、南瓜、藕,小米粥等等。

  肉类:可以选择一些牛、羊肉温厚滋润补身的红肉,可以给孩子喝一些羊肉汤。

  水果:热性水果最佳:橘子、桂圆、榴莲等等。

  忌:油炸类食物、辛辣刺激食物。

  督促孩子多喝水,防止秋燥。最好是“早盐水,晚蜜汤”。多帮孩子补充身体水分,防止秋燥引起便秘。

  睡眠:早睡早起

  秋分过后,白昼长短更换,白天短昼夜长,所以孩子起居时间需要适当更变,适当调整,督促孩子早睡,早睡可顺应收敛阳气,早起可舒展肺气。早晚一杯水,北方地区父母需要注意房内适度调控。

  寒露时节,介于白露和霜降之间,真正的秋意正浓之季,父母可以带孩子出门走走,适当的运动,更有益于提高孩子身体免疫力,但需注意,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带好口罩。

        二十四节气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掌握好其中的奥妙,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帮助,对应节气的保暖对孩子的身体也有好处。

    信息来源:育儿原来那么简单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