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妈母乳不足,可能是这4各方面的原因

产后哺乳

2020年10月19日

  如果有人问,母乳喂养比较好,还是配方奶粉喂养比较好?亲贝网小编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于孩子和妈妈来说,好处都是非常多的,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所有以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能非常的顺利有母乳能够喂给孩子吃。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在宝妈群里看见一位宝妈很焦急的问大家“母乳太少不够孩子吃怎么办”?

  令亲贝网小编没想到的是,以石激起千层浪,有好几位宝妈也表示自己有类似的情况,宝妈们好像瞬间找到了共鸣似的,纷纷议论了起来。

  其实从这些宝妈的言语中,就能感受的出来她们的焦虑和担心,而这种焦虑和担心,无形的就会增加自身的压力,如果是恶性循环的话,那么也是有可能导致奶水的量越来越少的。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亲贝网小编先带大家了解一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宝妈出现类似母乳较少的情况。

  ▼为何宝妈会出现母乳较少的情况?

  1)妈妈的心情过于紧张和焦虑

  母乳是由妈妈的身体产出的,如果妈妈自身的心情总是很紧张和焦虑的话,就会影响到身体刺激分泌母乳,也会让母乳分泌越来越少。

  2)喂养不及时

  很多宝妈都有“存奶”的习惯,总觉得这餐肯定不够宝宝吃,于是就会等到下一餐,一起让宝宝吃到饱,这样宝宝也会更舒服。

  殊不知自己的这种做法让自己的奶水越来越少,因为喂养不及时,宝宝吸吮的次数变少,就会给宝妈的身体发出信号,身体就会接收到信号,有这么点的奶量就足够了,所以身体就不会产出更多的奶水。

  3)暂时性的母乳供应不足

  前面也说到了,母乳的分泌量是跟妈妈的身体有直接联系的,如果妈妈过于劳累,睡眠不足的话,也是会影响母乳产出的,因为身体过于疲惫,大脑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分泌激素,从而就会导致母乳不足了。

  4)年龄问题

  有一位40岁生了二胎的妈妈,生了孩子后,就发现自己的母乳不足,用了很多的方法也是无济于事,于是她就询问身边的人是否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身边人也表示有,最后她们都选择了奶粉喂养宝宝。

  可是这位妈妈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让宝宝吸奶,因为她的坚持,奶水也越来越多了,这也说明了,年龄大一些的妈妈,可能会因为血气不足的关系,影响到身体的激素分泌,从而导致母乳不足,但是并不是没有母乳,坚持让孩子吸吮奶水还是会越来越多的。

  找到了母乳不足的原因后,我们“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那么母乳不足的时候,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①多让宝宝吮吸

  新生宝宝出生后,尽可能的让宝妈和宝宝早接触,让宝宝尽早吸吮妈妈的乳头,才能尽早开奶,也能训练宝宝的吸吮反射,更能刺激乳头分泌乳汁,那么宝宝就能早早喝到奶水了。

  另外,平时妈妈也要多让宝宝吮吸乳头,刺激分泌乳汁,不要有“存奶”的习惯,因为只有让宝宝多吸乳头,刺激乳头分泌乳汁,奶水才会越来越多源源不断。

  ②补充营养

  大家都知道母乳的分泌量,跟营养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想让母乳更多,那妈妈就必须要补充充足的营养,多喝一些汤汤水水,这样才能促进乳汁分泌。

  但是刚生完孩子的妈妈,最好不喝一些过于油腻的汤,可以喝一些鱼汤,或者可以吃些容易消化的小米粥之类的食物,不仅对宝妈的产后恢复更有利,而且还能帮助下奶。

  ③心情尽量放轻松

  乳汁的分泌跟妈妈的心情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生完孩子后,妈妈的情绪总是很焦虑,无法以平静的心情面对孩子,不仅会把自身的负能量带给孩子,而且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所以,妈妈想要奶水更多,就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凡事想开一点,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找点事情来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就不会那么焦虑了,而心情放松了母乳也会越来越多的。

  ④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仅影响人的心情,也会影响妈妈分泌乳汁,但是宝宝的睡眠时间往往和大人的不同,这时候就有可能影响到妈妈的睡眠时间。

  所以,如果妈妈想让自己有充足的的睡眠,就应该尽可能的根据宝宝的作息规律来,宝宝睡觉的时候,妈妈也跟着睡觉,哪怕是睡上一小会也好。

        母乳分泌多少和宝妈的心情有很大关系,当然如果上述这些还不管用,宝妈就要考虑请催奶师帮忙了,或者加入奶粉混合喂养宝宝了。

  信息来源:萌听小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