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知识:训练宝宝早抬头的4个要点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0日

  抬头动作是宝宝百天里练习的重要内容,这个动作不仅可以促进宝宝脖子和背上肌肉的发育,促进大脑对运动的控制能力,还能缓解宝宝肠绞痛。

  如果宝宝出生时身体正常,一般在他出生一周左右就可以进行抬头相关的训练。

  今天亲贝网小编给大家来分享训练宝宝早抬头的4个要点。

  第1个要点:了解宝宝抬头的发展规律

  其实宝宝刚出生,你让他俯卧的时候,他就能抬头了,只是幅度很小,支撑时间也比较短。

  如果宝宝抬头发育正常,在第一个月的时候,大概可以抬起10~30度,等第2个月了大概可以离开床面45度,等到第3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抬离床面90度了。

  而到了第4个月的时候,宝宝的抬头就抬得很稳了,还能自由转动,找妈妈了。

  了解宝宝抬头的发展规律,我们就能及时发现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训练是不是有效。了解基本的其规律后,在宝宝出生一周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开始训练抬头了。

  第2个要点:掌握正确的抬头训练方法

  第1步 做好准备工作

  建议第1个月的宝宝最好在床上训练,这个时候小宝宝特别柔软,训练几下就会累,方便随时入睡。

  如果宝宝2~3个月也可以在地板上铺一个舒服的垫子,但垫子不要太厚太软,以免宝宝陷下去。

  另外训练时间要放在宝宝每次吃奶前或奶后半个小时,并且随时准备纸巾,在宝宝溢奶的时候随时擦掉,以免宝宝误吸呛咳。

  第2步 让宝宝舒服地躺着

  做好准备工作后,家长可以先让宝宝躺在床上,注意宝宝的衣服不要穿得太厚,以免影响宝宝做动作。

  第3步 摆好宝宝的姿势。

  首先把一个可爱的玩具放在宝宝的左侧,把他的右腿放在左腿上,让他双手交叉在胸前。

  然后家长蹲坐在宝宝的右边,用右手托住宝宝的两只手,左手缓慢推宝宝屁屁向另一侧,让宝宝趴着。

  第4步 用玩具逗宝宝

  等宝宝趴在床上后,我们可以再拿一个色彩鲜艳或者有响声的玩具在前面逗宝宝,让宝宝慢慢抬头。

  不过这个时候的宝宝通常自己很难支撑住自己的头,所以需要家长帮宝宝把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就这4个步骤,每天训练3~5次,每次训练3~5分钟就可以了。

  如果宝宝训练完精神状态好,我们可以把时间延长,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差,不一会儿就累了,我们就让宝宝休息一会儿再来。

  训练结果:宝宝会主动抬头,说明训练很成功。

  可能有妈妈想问,那怎么能看出训练成功不成功呢?

  其实一般来说只要训练几次就能马上看到效果。

  如果你看到宝宝喜欢俯卧,而且一趴下的时候就能下意识的抬头,说明训练很成功。

  另外如果你看到宝宝抬头规律符合我们前面说的,比如满两个月时,抬头时,胸部离开床面45度,再比如满三个月可以抬离床面90度了,也说明训练得很成功。

  等宝宝头看上很稳了,我们还可以拿玩具在宝宝眼前左右慢慢移动,让宝宝的头随着玩具转,可以锻炼宝宝脖子转动的灵活性。

  在讲第2个要点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提玩具,你可能就要问了,选什么玩具比较好呢?

  第3个要点:给宝宝挑对玩具

  训练宝宝抬头和转头动过的话,我们可以买一些颜色鲜艳的,可以摇响的、会活动的玩具。比如挂在宝宝床头的音乐旋转床头铃、颜色鲜艳的摇铃、花铃棒、黑白或彩色图片等,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不用太纠结。

  除了满足以上条件外,这个时候选的玩具一定要有安全保障,最好能符合以下4个标准:

  玩具能煮沸消毒。

  结构不太复杂,不会掉小零件儿。

  最好不要带绳子。

  不要有窄的空隙,以免夹住宝宝的手指。

  选好了玩具,掌握了方法,每天坚持训练,大多数宝宝就会按照正常的发育规律慢慢学会抬头。

  但也有极少数宝宝可能出现两种异常情况。

  第4个要点:及时发现宝宝的异常

  第一个异常,宝宝满三个月还不能抬头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没有做任何训练,甚至也不会趴着的宝宝身上。

  有的家长担心趴着会捂着宝宝嘴巴,或者因为趴着的姿势不对,宝宝一趴就哭,所以就不敢让宝宝趴了。

  这个时候建议家长可以按照正确的方法去训练宝宝,如果每次一让宝宝抬头宝宝就要哭。或者是怎么也不肯抬头就要带宝宝去医院看看,排除是不是发育迟滞等问题。

  第二个异常,宝宝头总是倾向一侧

  三个月的宝宝,如果头抬得不好,就可能总是把头倾向一侧。

  如果你能轻松的把宝宝的头倾向另一侧就不用担心,这只是暂时的,宝宝通常都会自己恢复过来,平时家长多加强宝宝另一侧的训练就可以了。但如果你发现宝宝经常头歪向同一侧,而且也没有办法歪向另一侧,或者脖子的肌肉有肿块,肌肉紧绷,或者在宝宝躺着的时候移到宝宝的另一边,发现宝宝的头转不过来,就要带宝宝去医院了。

         亲贝网小编听家里老人讲,孩子太小不要抬头练习,其实这要看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而定的,科学育儿会告诉大家什么是可以和不可以的。

  信息来源:覃若南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