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小咳痰” 可能会有大麻烦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23日

  十一刚过,全国各地都进入秋季降温模式,气温明显冷下来了,而流感高发季也随之而来,医院里宝贝咳嗽、痰多的小病人也多了起来。成年人感觉有痰,咳嗽几声就出来了。但是,宝宝咳嗽反射机能还未完全发育。当有痰液堵在喉咙时,往往不能将痰液咳出,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

  01什么是痰?

  痰就是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通常,呼吸道黏膜上的粘液腺可分泌少量黏液,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

  02痰对宝宝的危害

  当人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治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呼吸道就会分泌增加,产生大量的痰。痰液长时间堆积在呼吸道内,可能造成感染扩散。严重时,会影响宝宝呼吸道顺畅,造成窒息危及生命。所以,家长帮助宝宝排痰非常重要。

  03教您如何给宝宝排痰:

  叩击手型:

  拍背的手应微微蜷起,形成中空状,掌面朝下,利用腕力快速有节奏地叩击背部。

  叩击顺序:

  自下而上,自外向内,叩击宝宝背部。

  叩击体位:

  竖直抱位,飞机抱位,趴卧位。趴卧位时,让宝宝头部偏向一侧,确保口鼻外露呼吸通畅。

  叩击时间:

  根据孩子的耐受情况,每次叩击时间以3-5分钟为宜,叩击频率90-120次/分,每天2-3次。

  以上拍背动作完成后,鼓励宝宝咳嗽,将痰液排出。为防止震荡过度造成宝宝呕吐、吐奶,最佳时间为清晨起床后或餐前30分钟、餐后2小时,进行叩背。

  注意:

  叩击时,避开骨突部位,避免位置过低,伤及腹部脏器,避开衣服、拉链、纽扣等。

  另外,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多饮水、少食甜食也是减少痰液生成的有效措施。如果宝宝喉中有明显痰鸣音,甚至出现过剧烈咳嗽后,无哭声、面色潮红甚至青紫,这是痰液卡在了呼吸道、宝宝无法呼吸造成的,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清除卡堵的痰液才是拯救宝宝的关键。

  信息来源:霞儿的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