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吃水果要注意了, 医生给家长8条忠告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23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柿子因为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又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而被人喜爱。不过,柿子就算再好也不能多吃——就在上个星期,一个6岁孩子就因为吃柿子而形成的“柿石”,导致肠坏死,后来切了一段肠管保住了命。

  一般来说,如果吃进去的柿子少,形成的柿石较小可以通过胃肠排出。但如果短时间内吃太多柿子,柿石很难通过小肠出口,便会引起肠梗阻。胃石开始时很小,一旦形成了一颗“核心”,又不能从胃中排出,胃石就可能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

  胃里出现的石头

  胃石大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导致腹部胀痛、恶心呕吐、口臭等各种消化不良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穿孔等并发症。更严重的情况,可能导致死亡。

  一名3岁女孩因为多吃了几个柿子,出现了胃穿孔、胀气,最后导致体内的脏器移位,造成酸中毒,虽经医生极力抢救,却还是没能留住孩子。

  所以,在给孩子吃柿子时,一定要注意下面三点:

  (1)空腹时不要吃柿子,因为这时胃酸分泌较多。

  (2)一次不要吃太多柿子,一天只吃一个。

  (3) 肠胃不好的孩子,不吃或少吃

  关于给娃吃水果,请记住下面8条忠告!

  1、先吃蔬菜还是先吃水果?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蔬菜和水果没有特定的顺序,最重要的是两者都要添加,蔬菜不能替代水果,水果也不能替代蔬菜。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来自行决定。

  2、宝宝一天要吃多少水果?

  建议孩子每天进食水果的量:7~12个月为25克~50克;1~3岁为150克~200克;学龄前儿童为150克~300克。

  3、给宝宝喝煮过的果汁或蔬菜汁,行不行?

  建议直接吃果泥、菜泥。

  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及抗氧化的植物化学物等,但用水果或蔬菜煮水,水里的营养是非常有限,营养密度低,喝完还占肚子。此外,水果汁或蔬菜汁还可能有农药等污染物。

  4、反季节水果可以吃吗?

  反季节水果,是用技术模拟环境让蔬果生长或是更远地方的应季水果。

  无论是哪种,都是安全的,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都可以放心吃。

  5、果蔬可以按颜色分营养吗?

  深色果蔬的营养价值高于浅色蔬果。

  颜色深的果蔬包括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和花青素等,是已知人体必需营养素以外的化学成分,人体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食物供给。它们能够起到抗氧化作用、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建议宝宝的膳食中保证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6、吃水果也有禁忌吗?

  孩子吃水果需要注意吃的时间、挑选的品种和进食的量。

  不要在餐前给宝宝吃水果,会影响正餐摄入。

  注意切小切碎,提防异物阻塞。

  个别宝宝可能对某些水果过敏,添加新的水果时,一定要观察孩子全身各系统的表现。

  7、什么时候才建议喝果汁?

  喝果汁不如吃水果、果泥,根据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婴儿喂养的指南,不建议1岁以内的婴儿喝果汁,1岁以后也要限制喝稀释的果汁,4岁以内每天建议果汁在120~240毫升,7岁以后每天限制在240~360毫升。

  8、水果烂了,还能吃吗?

  水果一旦霉变,各种微生物特别是真菌,都会在腐烂的水果中不断加快繁殖,并且在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物质。然后通过汁液向未腐烂的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水果中完好的部分也同样含有微生物。

  有实验研究发现,腐烂部分的水果真菌含量达到8.25万,未腐烂部分的水果,含有的真菌数量也有5.31万了!

        孩子还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水果菜蔬是必不可少的营养提供食物,但在吃之前,家长要了解这些食物的特性和吃的方法,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信息来源:李听然育儿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