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天多久给娃洗一次澡比较好?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天气已经非常寒冷了,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冻着,大大减少了洗澡的次数。但是你知道冬天给孩子多久洗一次澡最好?冬天洗澡过度频繁,或者不及时洗澡又有什么影响呢?其实冬天洗澡里面可都是学问!

  水温和室温

  冬天宝宝洗澡水的温度大约是40~42度,室温保持在26~28度即可,给宝宝洗澡前先将暖照灯打开,用胳膊肘试水温比手更敏感精确,实在拿不准,用温度计。

  洗澡姿势

  在洗澡前,爸爸妈妈先安抚好孩子的情绪,用怀抱的方式将其轻轻放入浴盆里,先从脚开始,让其慢慢适应,接着放下全部身体,洗澡时要一直拖住宝宝的腰部和颈部。

  洗澡顺序

  在洗澡顺序上,要先洗脸再洗身子,最后才能洗头,因为过早打湿头发容易感。给宝宝洗澡时选择婴儿专用沐浴露,刺激性太强的会除去宝宝身上的皮脂,降低皮肤的防御能力,而且长期用易造成皮肤敏感。

  洗澡时间

  一般建议宝宝吃完饭后1~2小时洗澡,不能吃完奶就洗澡,因为此时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易引起呕吐,另外,在宝宝没有消化的情况下洗澡,在热水的刺激后,会有较多的血液流向扩张的毛细血管,导致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继而影响到宝宝的消化功能。

  洗澡时长

  因为宝宝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避免把皮肤泡皱,也避免受凉,每次洗澡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为宜。

  洗澡收尾

  洗完澡不要立马离开浴室,先用毛巾将宝宝头、身上的水彻底擦干,尤其是胳肢窝、腹股沟等易被忽略的地方,最后用厚的干毛巾将宝宝包裹着到卧室。

  澡后护理

  在宝宝皮肤褶皱处擦一些爽身粉,臀部抹一些护肤油,皮肤干燥处涂一些滋润乳,使皮肤保持湿润、光滑,穿好衣服后,可用棉签清理宝宝耳朵和鼻子的污物。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小时候会定期接种疫苗,在针眼处会有微创口,如果接触水可能造成局部红肿,建议接种后隔天给宝宝洗澡,避免发炎感染。

  冬季多久给娃洗一次澡?不同年龄段不一样

  新生儿(出生28天以内)

  如果是足月的新生儿,隔天洗一次就可以,如果是早产儿,最好是用毛巾擦洗,一周洗一次就行。需要注意的是刚出生的宝宝卤门、肚脐以及私处不要随便清洗。因为新生儿卤门在没有闭合前,非常脆弱敏感,避免挠抓;肚脐一旦进水,要赶紧用棉球擦干,蘸取酒精消毒,避免感染。

  婴幼儿(0-6岁)

  婴幼儿的皮肤逐渐发育完善,可以隔天洗,也可以两三天洗一次,存在脂溢性皮炎反复发作的宝宝,可以隔天一次,如果父母担心宝宝洗澡时受凉感冒,至少每周洗一次澡,如果超过一周,可能会藏纳污垢,出现皮肤瘙痒、红屁股等症状。

  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