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除了卤门,这些部位也不能随便碰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9日

  我们通常认为出生满三个月时,是宝宝身体素质的“分水岭”,刚出生的孩子娇娇弱弱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继续发育,才能具备初步的自我防护能力。

  初为人母的妈妈们总是担心自己照顾不周,擦擦这里,摸摸那里,总想多为孩子做点什么。尽管初心是好的,但妈妈触碰到了“禁区”,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不经意的伤害。

  不摸孩子囟门,不代表就可以随心所欲接触孩子

  在百天之前,婴儿许多身体部位都未发育完全

  囟门指婴幼儿颅骨结合不紧所形成的颅骨间隙。前囟门位于头部中央靠前的位置,后卤门靠近头枕部。

  我们平时都知道,新生儿的囟门不能碰,因为这个地方头骨还没有生长完全,是宝宝非常薄弱的身体部位。触碰抚摸,或是不小心磕碰,都容易给宝宝造成严重伤害。

  有些宝妈对囟门确实非常重视,却忽略了宝宝其他身体部位同样还未发育完全。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难免会触碰到宝宝,但有几个地方,在满百天之前同样不能随便乱碰。

  这几处同样碰不得,有损孩子健康和颜值

  1. 嘴唇

  看着可爱的宝宝“啵”一口,我们对此早就习以为常,但是这个举动,对新生婴儿最好不要做,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需要慢慢熟悉新的环境,对外界的细菌、病菌基本上没有什么抵抗力。

  不论是亲吻宝宝、用嘴喂饭还是其他任何有“口水交流”的行为,都很容易把大人口腔里的脏东西传染给幼小的孩子。对成年人攻击无效的细菌、病毒,接触到宝宝却很容易让宝宝受到感染。

  接触孩子嘴唇,明明是想表达爱意,却让宝宝“遭罪”,疼爱宝宝有很多表达方式,不一定非要亲吻才可以。

  2. 脸蛋

  宝宝胖嘟嘟的小脸蛋是许多妈妈的“心头好”,看着宝宝形似蜡笔小新的小脸蛋,很少有人能控制得住不去揉一揉捏一捏。

  但是经常捏孩子的脸,可能正是宝宝口水长流不止的原因。宝宝脸颊内侧的部分肌肉与器官尚未发育完全,即使捏脸的力度不大,对宝宝来说却也是承受不住。

  宝宝脸颊上的肌肉变得松弛,就无法控制口水外流,情况严重还会影响面部发育,有损宝宝颜值。

  3. 脐带

  一般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1-2周会自然脱落,脱落之后需要5~7天左右的时间愈合伤口。

  对于脐带的护理,民间有许多老方法,比如一些植物油、紫药水、爽身粉,觉得有利于脐带干燥愈合,就统统往上涂一遍。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完全错误,反而增加了感染的可能性。

  在出生时医护人员已经对脐带做了彻底消毒,在宝宝脐带没有彻底脱落之前,不要带宝宝泡澡、游泳,更不要去摸它,如果真的出现感染、红肿,也不要自行处理,而是向医生寻求帮助。

  信息来源:糖果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