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期的妈妈要注意,这五种食物再馋也别吃

产后哺乳

2020年10月30日

  大家都知道,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乳汁浓度,同时会通过乳汁的口感和气味,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对辅食的接受度,所以未来,宝宝是否挑食和偏食,跟哺乳期妈妈饮食有很大关系。

  对于妈妈自身来说,产后也需要通过饮食来逐步补充孕期和分娩时消耗的能量和营养,并促进身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的恢复。

  哺乳期吃什么一直是热议的话题,可以说是一个地方一个特色,南方北方各有不同。那到底哺乳期应该吃什么呢?什么样的食物利于催奶还对产妇的身体好呢?

  其实哺乳期饮食并没什么特别,很多孕期的饮食禁忌都可以解禁了。正常人能吃的能喝的健康食物哺乳妈妈都能吃,只是对某些食物,需要额外注意一下。

  催奶的食物有很多,但是哺乳期的妈妈要注意,这五种食物再馋也别吃。

  1.月子酒

  千万别有侥幸心理,即使再少的酒量,孩子那么敏感也是能感觉到的,很多地方居然有月子酒,说什么助奶助睡眠,这也是不可以的。再滋养的酒也是有酒精酿的,年幼的孩子尚且不能喝,更别说尚在襁褓里的婴儿了。

  所以一些刚刚解禁的宝妈出去和同学聚会的时候,想喝一点酒是万万不可以,这不是量多量少,或者是过着多长时间酒精下去的问题,既然做妈妈了,就要贯彻一个原则,有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行为,一样也不要做。

  2.母鸡汤

  之前就遇到过一个宝妈,很骄傲的说自己在月子期间吃了21只鸡,天天就喝汤。鸡汤一直都是被大家推崇的保养品,特别是老母鸡汤,更是很多妈妈眼中哺乳期必备搭档。

  但其实鸡汤里面含有的脂肪以及雌性激素很多,特别是老母鸡汤里面雌性激素特别多。而雌性激素如果补上去了,催乳素就会相对处于劣势地位,甚至会抑制催乳素的分泌,这可不利于宝妈们生奶水。

  3.竹笋

  竹笋清脆不油腻,吃起来味道和口感都很好,但却是寒凉性的食物,特别是春天和冬天的时候,本身空气中的寒气还很重,坐月子时期吃多了竹笋很容易被寒气侵害。特别是生完孩子之后,身体没有恢复过来,吃多了竹笋这类寒凉的东西,可能会引起宝妈们,胃肠不舒服。

  而且本身母乳中的含钙量就少,竹笋里面的草酸可以和钙结合,更是减少了母乳中的含钙量,可能会引起宝宝缺钙。

  4.花椒

  一些家庭里面口味重,平时做饭的时候都忍不住,炸两个花椒放进去,感觉味道更好。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炒菜放花椒有暖胃的功效,让人吃着更舒服。

  但我们要知道哺乳期的时候,妈妈吃什么都会影响到奶水,如果哺乳期的妈妈吃太多花椒,这类刺激性的食物,很可能会影响到奶水从而影响到宝宝的胃肠道,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更别说花椒性热,吃太多还会影响母乳的分泌,所以哺乳期的妈妈吃饭还是尽量以清淡为主。

  5.苦瓜

  哺乳期经常是宝妈们大补的时候,一不小心补过了头就容易上火,特别是在夏天,上火那叫一个难受,那怎么办?吃点败火的呗!

  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增加免疫力,而且还能清热降火,在宝妈上火,或者是有口腔溃疡的时候可以吃一点。但毕竟是寒性的食物,如果吃多了同样也会影响到宝宝。

  所以说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大家都知道了吗?怀孕和哺乳本来就是比较敏感的时期,宝妈们在吃什么东西之前,一定要先想想孩子,毕竟忍不了这一时,可能会影响到孩子这一生。

  而且孕期吃东西,不管是吃什么都要讲究适量少量,少量多种类,营养要均衡。

  信息来源:贝亲人和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