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0到3岁 孩子这6项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不要错过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31日

  两天有位妈妈找到亲贝网小编,说了她最近的困扰。

  前阵子她和朋友视频聊天,发现朋友家的孩子才不到1岁半,就能隔着屏幕跟她问好,可以念简单的5字唐诗,还会跟着念三字经,可是自家的孩子都2岁了,在屏幕面前呆呆的,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吐字吐不清,说了很久也只能说“哇”、“妈妈”、“抱”几个词。

  孩子也没有听力障碍的问题,就是好像不爱说话,并且也说不好话。

 亲贝网小编问她:“在孩子1岁前,都是谁在照顾孩子呢?”

  这位妈妈说,她和老公工作都比较忙,所以孩子2岁前都是给爷爷奶奶照顾的,孩子平常的生活就是被哄着睡觉,睡醒了就吃饭,或者玩玩具,看电视,很乖。

  虽然听起来孩子真的很乖,但有些可惜的是,孩子妈妈没有抓住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错过了宝宝发展语言能力的黄金阶段。

  孩子各项能力的发展,行走能力,语言能力等等,都不是天生使然,都需要在后天父母的教育下习得,而且都有关键期。一旦错过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再想发展这些能力便难如登天。

  0-3岁的孩子有6项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抓住这几个关键期,去发展它,那么结果就可以事半功倍。

  视觉发展关键期

  0-3个月是宝宝视觉发展的关键期。

  这时候的宝宝会喜欢盯着对比鲜明、颜色鲜艳的地方看,会凝视妈妈的脸。宝宝除了吃和睡,也希望家长能陪自己玩一会,大人可以拿一些黑白相间,以及明暗反差比较大的东西和宝宝一起玩。

  在2个月的时候,用红色等鲜艳的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让他在左右水平位置移动追踪。3个月时上下、垂直追踪,再以后可将物体在他四周,左、上、右、下移动,吸引孩子的视线。

  4个月的时候孩子可以分辨颜色,他们往往最喜欢红色。5个月的时候喜欢照镜子,还会看见镜子里的人笑。到了6个月的时候,当有东西掉在地上时,宝宝会顺着下落的方向看。

  听觉发展关键期

  宝宝的听觉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在发展了。现实中,宝宝出生后,最让他安心的就是妈妈的怀抱。

  这是因为当他们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听的最后就是妈妈的声音,所以妈妈的声音也是他们最熟悉的。但是孩子听觉发展的关键期还是在0-3岁之间。

  这个时期家长应多给孩子提供一些能够发声的玩具,这样更能刺激他们的听觉。像拨浪鼓、发声比较轻柔、动听的玩具,把这些声音交替给孩子听。

  其次,家长要多和孩子说话,吐字清晰,尽量用简短的句子多重复几遍。

  口腔发展关键期

  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宝宝喜欢把手放到嘴巴里吃个没完,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会把细菌吃到肚子里,阻止孩子吃手,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吃手是孩子在练习使用自己的牙齿和舌头,进而发展他口腔的能力。

  所以,当发现孩子吃手的时候,不要一味去阻止,我们可以多清洁宝宝的小手或者给他一些干净卫生的东西专门给他咬,这样做有助于孩子口腔的发展。

  手发展关键期

  各位家长可能都察觉过这样的情形,孩子在家里突然对细小的东西特别敏感,一个小黑点,一根头发丝他都能捏到小手里,这意味着孩子的细节敏感期到了,细节敏感期也是孩子手发展的关键期。

  在孩子手发展的关键期,家长可以收拾出一个较大的活动空间,并消除安全隐患,在里面放很多可以玩的东西,让孩子想玩就玩,想捏就捏。

  自我意识发展关键期

  孩子0-3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突然有一天,他变得很不可理喻。具体表现为:

  “我的东西谁都不能碰”。

  “爸爸的拖鞋妈妈不能穿”。

  “妈妈的被子爸爸不能盖”。

  这个时候的孩子特别喜欢区分你的、我的。

  这是物权意识敏感期和自我意识敏感期经常发生的事情。这个时候孩子已经有了“我”的概念,他意识到原来妈妈和“我”不是一体的,“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在这一时期,很多孩子都是不喜欢分享自己的东西给别人的。那做家长的就不要强迫孩子分享。不然孩子长大以后,还是会拼命独占,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使自己想要什么,也默不作声,先满足别人。

  语言能力发展关键期

  3岁之前都是孩子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在这一时期,孩子的词汇量和语言表达能力突飞猛进。

  语言发展最关键的两点是多听和多说,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所以想要孩子语言能力发展好,家长就要多跟孩子说话,从抱着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跟他说,给他指认物体,告诉他这是什么,什么颜色。

  等孩子再大一点,有什么需求鼓励他说出来,而不是孩子伸手一指,立马把东西递到他手里,这样做是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

  孩子的能力发展依靠传统的教育经验或者顺其自然,都不会最大程度地得到开发,想要真正教育培养好孩子,要抓住孩子发展的关键期,从而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