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立冬节气:给孩子的立冬习俗和护理小常识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7日

  转眼间我们正式告别秋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对于小朋友来说什么是立冬呢?可以给孩子们讲解关于立冬的故事,了解立冬的习俗及传说......可以通过小动物过冬来吸引小朋友的兴趣,冬季到来,大自然中食物匮乏,一些小动物利用冬眠的方式来缓解身体的新陈代谢,以最低的能量消耗安稳过冬,比如小乌龟,蛇,小刺猬等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的节日节气中往往蕴含着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亲贝网小编带家长们看看立冬的习俗,可以收藏并讲给孩子,还有生活护理小知识,让孩子们健康过冬,躲避冬季疾病。

  立冬习俗

  迎冬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古代农耕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劳动了一年,人们会利用立冬这天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

  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

  天子则会于这天亲率群臣迎接冬气,对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进行表彰与抚恤,请死者保护生灵,鼓励民众抵御外敌或恶寇的掠夺与侵袭。

  贺冬

  冬至之日进酒肴,

  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

  ——东汉崔定《四民月令》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此日,人们更换新衣,相互庆贺往来,一如年节。

  民国后,活动日趋简化。近年,很多冬泳爱好者以冬泳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食俗

  立冬有吃饺子的风俗。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

  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饮食护理:

  1.孩子脾胃稚嫩,冬季在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的情况下,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

  2.孩子饮食以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避免孩子肺热不能排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3.冬季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且已时令蔬菜为主,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

  4.及时补水份,冬季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孩子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

  日常护理:

  1.及时给孩子增添衣服,不可再追求“秋冻”。但要注意适量增衣,孩子穿的衣服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即可。

  2.长期搁置不穿的衣服极有可能会让孩子发生皮肤过敏、红肿、发痒等症状,建议您将冬季衣服拿出后先进行洗涤、晾晒,以消除过敏因素。

  3.冬季寒冷干燥,孩子皮肤易干裂发痒,洗完脸后要及时为孩子面部、手部涂抹润肤霜,这样能有效滋润、适度锁水,缓解干燥状况。

  4.冬天孩子起床后会感觉喉咙干,容易咳嗽,在排除患病等原因之后,很可能是室内的湿度比较低引起的。因此,冬季需要对室内进行适当加湿。

  安全提醒:

  首先,雪天穿鞋要讲究。路面容易结冰,不要穿皮鞋、硬塑料底鞋,最好穿保暖、防滑性好的鞋子,或者抓地较好的运动鞋,而且应尽量稳步前行,以防发生事故。

  其次,可以打雪仗,但一定不要拿雪球往同伴脸上、头上砸,以免伤到眼睛。不在楼道内打雪仗,防止将积雪带入,增加发生滑到的几率。

  第三,如果路上不小心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一旦摔倒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以免加重伤情。应用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或立即送医院治疗。

  第四是要注意防止交通事故。

  出家门的时间要比平常提前,留出等车、堵车或其他意外情况所需的时间。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