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偏方治“胎毒”不可取,这样处理胎毒才科学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8日

  在过去科学知识匮乏的年代,新生儿出生后表现的一些症状找不到合理的解释,就将其归因为"胎毒"。

  可实际上,这些症状只不过是某些疾病造成的,或者可以说是由于新生儿独特的生理特征导致的。

  很多妈妈有着孕期被逼着“去胎毒”的经历,要么喝玉米须水、金银花水、绿豆汤,要么吃绿皮鹅蛋,甚至还有宝宝出生后给喂黄连水的。

  要是谁家宝宝出生后头顶有很多黄色的结痂,肯定就是当时没听老人言,没吃鹅蛋造成的。

  孕妈们可别被忽悠了,导致后来还有很多人纷纷躺枪,“坑娃”不浅呢。

  我们常见的胎毒都有哪些呢?要怎么处理呢?

  1. 乳痂

  其实乳痂通俗来讲,就是脂溢性皮炎,会表现在宝宝的头皮上,有一层厚厚的鳞片状,或者是淡黄色、黑褐色的斑块,看起来真心让人觉得不舒服,甚至有些手痒的宝妈,还会用手去抠,但是这样做可是会害了娃。

  其实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厚厚的一层乳痂,不仅跟孕期内孕妈的皮质分泌过多有关,而且还跟宝宝日常护理有着很大的关系。有些新生儿在出生后,经过一段时间不洗头,那么就会导致乳痂和灰尘结合在一起,所以看起来脏脏的,还被人称为“摇篮帽”。

  解决办法:需要宝妈给宝宝间隔2-3天洗一次头,或者是用精油软化乳痂之后在进行清洁,切勿用手去抠、或者是太用力的搓,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能清理去除,那么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2. 痤疮、湿疹

  首先家长要分清楚这两者的不同,痤疮是在宝宝的脸颊或者是鼻子上面铺满了痘痘,这样的变化都是跟宝宝的体内激素水平有关,等一段时间自然就会消退,宝妈只需要每天清洗宝宝的皮肤就可以。

  而湿疹是很多宝妈最头疼的一个问题了,甚至还有人说这是胎毒引起的,其实跟胎毒并没有什么关联,这是新生儿的皮肤屏障并不完整所引起的。当屏障功能的防御力下降,那么外界物质很容易侵入皮肤底层,导致皮肤过敏或者是发炎引起湿疹。

  所以这时需要宝妈使用药物来帮助宝宝修复皮肤,如果要是中重度湿疹,可以选用外敷的激素药膏,轻度的使用宝宝润肤霜就可以了。除了这些方法,宝妈在日常也要注意宝宝的衣服尽量选用纯棉透气,不起球的,而且卧室内也要保持通风,不宜养宠物或者是花草。

  3. 黄疸

  黄疸几乎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体现,是一个很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足月出生的新生儿来说,黄疸会在2-3天才会慢慢出现,到了5-7天时则达到高峰,过了半月之后则会渐渐消退。如果宝宝出现了病理性的黄疸,那么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了。多半体现在:过早出现黄疸,或者是程度增长太快,峰值过高、退而复现这些症状。

  甚至有些宝妈看到宝宝出现以上的症状之后,都会盲目的听从老人的说法,选用一些玉米须,绿豆汤,黄连水来进行清理胎毒。不过像玉米须、绿豆汤、鹅蛋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和营养的,但是黄连水就很有可能会停留在体内,对孕妈的身体带来一定的隐患!

  甚至还有些宝妈给宝宝吃些偏方,这种方法更是不可取,对于新生儿来说肠胃功能并不是很完善,很有可能会影响肠胃消化,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各位宝妈还是在医生的叮嘱下,选择正确用药方法吧。

  信息来源:我迷信我的迷信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