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五道杠少年”与“不屑弟”互换人生,凸显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素质教育

2020年12月13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多家长开始有意识地将一些有益于孩子的理念灌输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良好的习惯,优雅的礼仪,以及饮食等等,虽然现在看起来简单,但在孩子以后的人生中会起到的作用难以想象。

  曾经有一个叫黄艺博的男孩,连续担任过5年班长,在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经常慰问孤寡老人,向贫困山区的儿童捐款捐物。

  先后获得“十佳少年”、“中国百名优秀好少年”、“全省孝亲敬老模范之星”等诸多荣誉,还当上了当年武汉市少先队总大队长,于是肩上有了“五道杠”,被网友成为五道杠少年。

  按说这个孩子这么优秀,应该是大家都喜欢的,但网友们却总觉得怪怪的。

  首先,他完全不象一个孩子,没有孩子的天真烂漫,也没有孩子该有的童年趣味,呈现给我们的,只是一个“官架子”,各种场合都要显出那个“五道杠”,什么“审阅文件”“欣然题字”“莅临视察”,简直让人无语,他其实就是一个孩子而已。

  很多网友在当年报道他的电视节目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画面,黄艺博身后的一个同学,一脸不屑的样子,这表情真实地反映出许多网友对黄艺博这种做作的鄙夷,于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屑弟”。

  而两个孩子长大后,简直是“互换”了人生。

  黄艺博虽然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但因为“优秀”被破格录取,但他的高考分数只有477分,无缘武大,只能就读于一个三本院校的英语专业,并改名为“黄新宇”。

  而“不屑弟”孙童,虽然家境普通,却稳扎稳打,心无旁骛地学习,后来考入了名校哈佛。

  网友戏称,这两个孩子,一个走的是下行线,一个走的上行线,人生轨迹交叉而过,仿佛在走红的那一刻,就“互换”了人生。

  很多人问:黄艺博失败在哪里?

  有网友给出了答案:

  1,被父母所累。父母都是公务员,就极力把孩子往这条路上推,使黄艺博俨然成了一名“少年政客”,这就是典型家庭教育失败案例。

  2,为浮名所累。年少成名,被诸多光环围绕,自以为是的作秀和官架子,父母炫耀的资本,这些都成了他的负担,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成绩自然不如踏踏实实的“不屑弟”。

  由此可见,正确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有多大的影响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