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衣服不洗就给孩子穿会怎么样?专家说会致癌

护理保健

2020年12月24日

  给孩子新买的衣服,很多宝妈都没有[先洗]的习惯,究其原因,一是认为新衣服“很干净”,没有洗的必要;二是新衣服洗过后,会变“旧”,没有最初的好看。

  一项调查显示:新衣服买来后都会洗的人有22.8%,其中近61%的人表示会洗贴身衣物,8.24%的人表示什么衣服都不会洗。

  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在购买了新衣服之后,拆开包装拿出来就穿在身上。

  专家解释说,因为新衣服上可能残留防皱处理时的化学药品,会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皮肤病等,严重的甚至会致癌。

  上海市工商局曾对市场上的52个品牌80个批次的衣服进行了抽查,结果发现2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8.8%。

  央视节目《每周质量报告》也曾曝光过: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了质量不达标的制衣面料。在制作过程中,会大量添加化学制剂,比如甲醛、增白剂、各种染料等。

  据了解,甲醛有除皱、保色的功效,在衣服的制作过程中均有添加。因此,几乎所有的新衣服中都有[甲醛残留]。

  若这样的衣服,被家长买到后,又不清洗,直接穿在孩子身上。让甲醛、增白剂、染料等与孩子的皮肤直接接触,轻者会刺激孩子的皮肤,造成皮炎、过敏、瘙痒、湿疹等。

  如何清理这些“危害”最有效

  1、过水

  新衣服买回来洗一洗本就是一个好习惯,洗一洗会对去除衣服上的甲醛起到一定的作用。买新衣服时可以闻一闻有没有刺激性的味道,如果有异味,很可能甲醛超标。

  另外,甲醛往往易溶解于水,所以新买的衣服穿前最好先用清水漂洗,有必要也可用食盐进行洗涤,这样能起到消毒、杀菌、防褪色的作用。建议加入少量的洗涤剂清洗。

  2、晾晒也可以挥发甲醛

  夏天的衣服可经常换洗,也容易干,但是冬天衣服厚,很多衣服一穿可能就是整个冬天。多数人在购买了如羽绒服、棉袄等这样的厚衣服之后,没有洗涤就直接穿上身了。

  像一些外套和棉袄,如果不能水洗或者洗起来不太方便,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数日,同样可以达到去除甲醛的效果。

  3、宝宝的新衣服怎么洗

  宝宝的新衣服一定要彻底清洗,最好是手洗,并选用温和的洗涤剂,一定要用清水漂洗干净,至少三遍,以水质见清为准。宝宝的新衣服应该和大人的衣服分开洗,洗完后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晾晒干。

  但值得注意的是:孩子贴身穿的衣物,还是建议要清洗一次。毕竟一件衣服从制作、销售到消费者手中,谁也不知道它经历了啥。倘若不幸购买到[细菌、甲醛超标]的衣服,受伤的就是自家孩子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