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岁女孩听力下降,医生检查发现耳屎堵满了耳道

护理保健

2020年12月30日

  前不久,亲贝网小编邻居家5岁女孩因为听力下降严重,把一家人吓坏了,被紧急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听力没有受损,之所以听力下降,是因为被耳屎堵满了外耳道。

  亲贝网小编并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

  前不久,一位来自浙江的5岁小朋友突然喊耳朵痛,一直狂抓耳朵。第二天,他的父母立刻带他去看医生。

  一开始医生怀疑很有可能是孩子之前感冒诱发了中耳炎,但经过检查却发现孩子耳朵全堵满耳屎,并堵到了耳膜,且耳屎还很坚硬,加上炎症作祟,才造成孩子耳朵疼。

  小朋友的母亲说,从孩子出生到现在都没掏过耳屎,每次要掏孩子就不肯,后来索性不掏了。

  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家长都很少给孩子掏耳屎,一是孩子不配合,怕伤了孩子耳朵;二是,很多父母认为耳垢会“自己掉出来”。

  其实家长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

  因为孩子的外耳皮肤是比较娇嫩,与软骨膜链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如果经常掏耳朵,用力不当就极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从而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甚至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

  但长时间不掏又会耳屎堵住耳道,那家长们应该怎么做?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找陈志凌主任表示,家长平时要定期检查孩子的耳朵,看看是否有耳屎过多的情况,若孩子出现耳朵不舒服,闷痛,听力明显下降,耳朵有不明液体流出时,家长千万不要擅自处理,最好找专业的医生。

  但耳朵别乱掏!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慈军教大家掌握以下5点,正确掏耳朵。

  1.保持外耳道干燥,尽量减少掏耳频率。因为耳道本身就具有自身清洁的能力,大部分人的耳屎可通过说话、吃饭、咳嗽等方式自动排出。

  2.保持掏耳工具的洁净。如果采用挖耳勺,就得在掏耳前用酒精进行消毒。主要千万别与他人共用掏耳工具。

  3.注意掏耳的力度,在掏耳朵时一定要轻轻的,以免损伤耳部黏膜。

  4.建议不要用棉签清理耳朵,因为棉签可能会将外耳道内的耵聍推入更深,导致外耳道内深部存积大量的湿润耵聍,促进霉菌生长。

  5.当耳朵出现不适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用视频耳内镜和中耳夹将分泌物精准夹出。

  总而言之,给孩子掏耳朵要慎重,亲贝网小编建议,最好找专业医生处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