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奶奶好心做错事,怕孩子受凉却捂成了发烧

护理保健

2021年01月11日

  微信宝妈群里流行这么一句话,叫“有一种冷叫奶奶说你冷”。奶奶按照自己的经验,却生怕小孩冷着了,非要多穿衣服、多盖被褥,由此闹出了不少笑话,不仅让婆媳矛盾和冲突不断,而且有时候还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近日,安徽就发生一起孩子11个月大的婴儿因为穿的太多患上了“捂热综合征”的事情。

  1月5日上午,安徽淮安一对老年夫妇带着发热的孙女到淮安市中医院儿科就诊,经测量,发现体温高达到40℃。

  据当时接诊的医生说,“我一看孩子衣服穿得有点多,粗略地数了一下,外面有一个风衣包被,然后穿了两件羽绒服,还有一个羽绒背心,加里面的内衣,大概有8件。”

  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因为最近天气寒冷,爷爷奶奶怕孩子受凉生病,于是觉得把孩子裹严实了才放心,却不知道却捂出了病。

  “捂热综合征”也叫“蒙被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孩子烦躁不安,出现汗多,口干、尿少的情况;严重的时候呼吸困难、急促,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脑损伤、肝肾损伤等。

  而导致“捂热综合征”的常见原因,就是因为孩子穿得比较多,“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一岁左右时,肌体散热功能还不是太健全,散热比较慢;还有就是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被子会捂住口鼻,然后难以呼吸。”

  医生提醒,一般来说,婴儿的体温高于大人的体温,父母无需过度担心孩子会受凉,只要室内保持正常温度即可,可以在家里常备温度计,实时为孩子量体温。

  总之,父母不要用大人的思维来判定孩子是不是冷,只要孩子的手脚温度、脖后温度不要太凉,适宜即可。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