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有眼屎了怎么办?家长们不要大意了!

0-1岁护理

2021年01月15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一对明亮的眼睛能为宝宝增色不少,而一旦眼睛受损,将是极为严重的问题,所以对孩子眼睛的保护是父母不能忽视的。

  最近有些妈妈问亲贝网小编,她家孩子早上醒来,经常发现眼角有粘稠的眼屎,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其实宝宝眼角出现眼屎是正常现象,很多宝宝都会有,一般认为是宝妈在饮食上没有注意,导致孩子上火引起的,其实除了上火,还有可能是泪道阻塞和细菌感染引起的。

  先天性泪道阻塞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宝宝会患上这个疾病,具体表现就是宝宝的眼睛会持续流泪,并且分泌粘性或者脓性分泌物。如果及时发现并且治疗的话,就能够保证宝宝眼睛的健康,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使得宝宝患上泪囊瘘、角膜感染或者急性泪囊炎的疾病,影响眼睛的健康发育。

  而细菌感染引起的眼屎表现为宝宝的眼睛充血发红,这种原因引起的眼屎宝妈要格外重视,因为细菌一旦侵入宝宝的眼睛,就会在泪囊中繁殖开来并且化脓,从而分泌出充满了脓性物质,这些物质没法排泄出去堆积在眼角处。如果不及时去医院治疗的话会诱发角膜炎,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

  为了避免孩子视力受损,家长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补救。

  1、改善宝宝的饮食习惯

  平时给宝宝多吃瓜果蔬菜,多喝水,尤其在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宝宝看似没有口渴,实际上需要按时给宝宝补水。另外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油腻,油炸,辛辣的食品,避免上火。

  2、按照医生的建议给宝宝按摩

  如果宝宝眼屎过多的原因是由于先天性泪道阻塞的话,妈妈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给宝宝按摩。首先让宝宝仰卧在床上,保持宝宝头部不要乱动,将食指指指腹压在鼻梁最低处,也就是内眼角出,均匀用力往鼻孔方向按压,食指顺着鼻泪管方向从上到下按摩,每天反复三到四次。

  经过两周时间,宝宝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如果情况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要及时送宝宝去医院就医。

  3、采用正确的方式来清理眼屎

  眼屎是眼睛的分泌物,在产生之后,父母需要及时清理,以防感染到眼睛。在清理之前,妈妈要用肥皂或者是洗手液将手洗干净,准备消毒棉签沾上生理盐水,如果妈妈用母乳的话,效果会更好,之后,用棉签给宝宝从眼内侧到眼外侧轻轻擦拭。

  在擦干净之后,用热毛巾给宝宝热敷眼睛,保持眼睛湿润。另外,妈妈还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给宝宝使用眼药水,在使用眼药水的时候,要让宝宝的眼睛避光,在滴的时候可以轻轻地晃动宝宝,让烟要书更容易滴入宝宝的眼睛中。

  还有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宝宝直接用手去擦眼睛,在宝宝的手上有很多细菌,在擦拭的时候更容易进入眼睛造成细菌感染。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