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子聊到“变老”,孩子哽咽瞬间,无数网友泪目

素质教育

2021年01月15日

  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大学生打包脏衣服寄回家清洗”、“小学生在饭堂不会剥虾”、“生活不能自理惨遭房东退房”等类似的新闻事件,很多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甚至没有做过一次家务,最为有代表的就是“中国第一懒人”杨锁,8岁前都没有下地走路,23岁把自己活活饿死。

  其实这并不能全怪孩子,家长在其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孩子之所以会这样,家长是有一半责任的。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有些家长总觉得孩子还小,等孩子长大一些自然就学会了,然而一些品质是需要从小培养的,比如做家务。

  霍启刚身为富豪,他从小就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

  他曾发了一张微博,配图上女儿挽着袖管,两只手用力地抓着一块抹布,认真擦车,而儿子则端着一盆水。

  小兄妹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十分默契。

  霍启刚发文说:现在随便扫一扫就可以买东西,习惯了电子交易的孩子,真的懂得每一块钱的意义吗?

  所以用给他洗车的方式,让孩子们换取零食和零花钱。

  富豪家庭尚且如此,普通家庭的孩子有什么理由拒绝家务而要等长大再学呢?

  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长达20年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爱做家务的孩子在就业率和收入上面,都远远高过不做家务的孩子。爱做家务的孩子跟不爱做家务的相比,就业率为15:1,收入则高出20%;犯罪率是1∶10。

  因为会干家务的孩子,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更容易体会生活的不易,懂得感恩,更容易有担当。

  除了做家务,感恩和共情的孩子也是需要父母言传身教的。

  最近亲贝网小编刷微博时,看到一个暖心的视频。

  视频里,爸爸和儿子一起吃冰激凌,无意间聊到“变老”这个话题。

  爸爸问:等你长大了,你还能这样跟我一起吃冰激凌吗?

  男孩说:会呀,可以呀!

  男孩点点头,舔了口勺子,补充说:长大了就不是你给我买了,是我自己赚钱给你买。

  可说完这句话,男孩突然哽咽了。

  可能孩子在此刻想起爸爸以后会变老,他一边背过身体,拼命忍住眼泪,一边又把冰淇淋喂给爸爸吃。

  有网友说:有爱的父母,才能养出共情能力这么强的孩子。

  亲贝网小编小编深以为然。

  共情、感恩、孝顺,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通过生活里的点滴瞬间传递到孩子心灵去的,心灵的暖能融化孩子未来将遇到的所有困难。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