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什么样的零食才是健康零食,国内标准做了6项规定

护理保健

2021年02月10日

  再过两天就过年了,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开心的事情,因为在春节期间,家长会买好多好吃的零食,不过亲贝网小编要提醒家长们的是,给孩子买零食的时候要有讲究,如果买不好,可能会让孩子遭罪。

  前段时间就有一个小宝宝,因为吃多了零食导致便秘,最后竟然脱肛了。

  那么买零食有哪些讲究呢?

  2020年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其中明确了儿童零食的国内标准。

  1、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影响生长发育,增加成人心血管方面的患病几率。

  天然存在于牛羊等动物的脂肪组织和相关乳制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一般不用担心,主要担心的是人造的反式脂肪酸。

  生活中常见的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有这些:

  2、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辐照工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灭菌工艺,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但是对产品营养元素有影响,某些情况下会对蛋白质也有影响。

  辐照处理的食品虽然不会有放射性危害,但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营养元素流失,不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

  3、少盐少糖少油

  少盐:孩子摄入过多的钠,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可能会对肝肾造成损伤。

  少糖:摄入过量的糖不仅会增加婴幼儿龋齿的风险,也增加婴幼儿额外的能量摄入,增加儿童期、成年期肥胖的风险,并相应增加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除了常见的蔗糖、白砂糖,也要注意麦芽糖、半乳糖、乳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蜂蜜等糖类。

  少油:摄入过多脂肪,容易导致孩子肥胖,肥胖不光是导致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

  4、禁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

  家长要避免购买含以下添加剂的零食。

  防腐剂:带有“苯甲酸、山梨酸、亚硫酸”字眼等。

  人工色素:带“颜色”字眼的,比如日落黄、胭脂红、亮蓝、柠檬黄、诱惑红等。

  甜味剂:带有“糖”“蜜”“甜”字的,比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糖精钠、糖精、甜蜜素等。

  5、零食不能崩到小牙

  包装结构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儿童的安全性,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其产生伤害,如崩到小牙、割伤、误食等风险。

  6、强制标出过敏原

  标准强制要求标示过敏原信息,以及醒目标注影响儿童食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示。

  家长们在给孩子选购零食的时候,要考虑这些要求,让孩子吃到安全健康的零食,过个安全年。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