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要孩子脑瓜灵活学习好,家长要抓住3个开窍的黄金期

素质教育

2021年1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聪明可爱,到了适学年龄能够轻松学习,成绩优秀,不用家长多操心。当然,孩子聪不聪明,脑瓜灵活不灵活,有很大程度上是先天智力决定的,不过后天如果家长帮孩子注意一下,也是有极大好处的。

  所以,想要孩子脑瓜灵活学习好,家长要抓住3个开窍的黄金期。

第一个黄金期:3岁前语言发展期

  3岁前刚好是孩子学会说话,并且能听懂大人说话的关键时期。但孩子还无法准确、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3岁前家长要抓紧让孩子练习好口语。

  据一项跟踪调查显示,通过聊天孩子能获得的知识,提高的语言能力的速度是不聊天的4倍。所以陪孩子聊天很重要,这也就是育儿专家建议孩子3岁前由父母带大的缘故之一。父母帮助孩子抓住了语言发展的黄金期,孩子在未来沟通能力更好,写作和阅读能力更强,学习成绩自然好。而且孩子更善于言辞,对其以后的生活和工作的人际交往都有好处。

第二个黄金期:3-6岁记忆力爆发期

  语言基础打好了,第二次开窍黄金期就要提升日程了。因为3-6岁的阶段就是孩子记忆力爆发的黄金阶段。一个记忆力强的孩子可以在学校表现更好,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以后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都离不开记忆力的帮助。

  李玫瑾教授曾说:6岁之前,特别是3-6岁的孩子,刚刚离开了1-2岁的短暂记忆阶段,这时孩子的记忆能力超强,他们的大脑不仅延长了记忆时间,还提高了记忆速度。孩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新事物,甚至能非常清楚地记住周围的小细节。

  所以,这个黄金期就是你给孩子教什么他就吸收什么,就记住什么,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抓牢这个记忆力爆发期,多学东西,多锻炼记忆力。

第三个黄金期:6-12岁自主学习能力期

  所谓自主学习能力,其实侧重的是习惯养成,好习惯能让孩子事半功倍,也能让家长很省心。比如,写作业这件事,“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现状了。如果家长帮孩子抓住6-12岁自主学习能力期,就能避免这种情况了。

  家长要提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比如放学回来要先写作业,早上早起养成背诵、预习的习惯。课下有主动读书的习惯,让孩子把自主学习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家长们,你帮孩子抓住这三个黄金期了吗?从现在开始也不晚哦。

  文章综合:亲贝网、C妈育上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