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经常流鼻血?快速止血不是关键,家长要找准原因才行

护理保健

2021年11月1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气候也越来越干燥,有不少孩子都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有些孩子还隔三差五就流一次,让家长看了提心吊胆。孩子流鼻血,到底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流鼻血时怎么才能快速止血?具体的止血方法对不对?这些都成为家长焦虑的问题。

  下面,小编就详细为家长们解答一下这几个问题。其实,孩子经常流鼻血,快速止血不是关键,家长要找准原因才行。

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孩子流鼻血,不外乎这几种原因:

  1、鼻黏膜干燥:孩子鼻腔黏膜毛细血管丰富,如果鼻黏膜干燥,孩子感觉鼻子不舒服,然后抠挖鼻子就可能导致出血。

  2、鼻炎、过敏性鼻炎:孩子可以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鼻子不舒服、炎症有可能导致鼻黏膜出血。

  3、鼻子内有异物:孩子年龄小,有的时候不小心会把异物塞到鼻腔里,引发反复感染,也有可能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4.鼻腔血管或鼻腔构造问题:检查鼻腔有没有经常出血的血管,或者鼻腔的结构是不是有变化,比如腭鼻中隔偏曲。

  5、肿瘤或者血液病:鼻腔肿瘤也可以导致孩子鼻出血。血液系统疾病血小板少都可以导致鼻腔黏膜出血。因此,孩子要注意鼻出血的伴随症状,必要的时候就诊。

  孩子经常流鼻血,平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防止鼻黏膜干燥。如果出现鼻出血特别频繁的情况,就要及时的就诊。

那么,孩子流鼻血时,怎么才能帮助他快速止血呢?

  说起帮孩子止血,有很多家长都弄错了。记得小时候,但凡身边有孩子流鼻血,家长就会立马让孩子仰起头来,感觉这样就能止住鼻血。其实,这样的方法是错误的,不科学的。因为如果孩子流鼻血出血量比较多的话,很可能是由于小动脉破裂,后仰会造成血液从后鼻孔流到咽腔,进入气管,情况严重有窒息的危险,家长还是不要这么做了。

  正确的方法是:

  1.如果出血量比较少,可以给孩子塞一个小棉球,让孩子低头向前倾斜。

  2.让孩子轻轻低头,同时用大拇指按压孩子的鼻翼侧,压向鼻中隔10-15分钟,可起到止血的作用。

  3.用冷水、冷毛巾或者是冰块冰敷孩子的额头,让局部的血管收缩,也能达到止血效果。

  总之,孩子经常流鼻血,家长一定要重视,尤其是频繁、流血量比较多的情况,更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及早明确原因。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