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把孩子培养成自律的人?

3-6岁疾病

2019年07月10日

  似乎,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个能够自律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会收获大把的好处,受益匪浅。但是,这样一个益处多多的特质,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特别是对小孩子来说。

  或许正是看到了自我要求和自律的重要性,很多父母很重视孩子的自律,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之严格,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孩子的优秀发展。但不幸的是,很多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忽略了自律对于孩子的难度之大;很不公平的是,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却往往轻易地放弃了自己,太多的父母都是“只准官家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不仅让把自己的不上进归因为孩子的拖累,还让自律难以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孩子。对于孩子自律的培养,一味停留在口头上。

  陌陌的妈妈,工作很要强,但是那在生陌陌之前。随着陌陌的出生,妈妈逐渐把注意力放在了孩子身上。如今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小班,即将升入大班,妈妈觉得压力更大了,耳边听着,眼睛看着,别人的孩子去识字、去跳舞、去学琴、去画画、学外语,妈妈实在很担心,生怕自己一步留神,就导致了孩子出现后天不足的落后。于是,妈妈开始利用各种时间搜集信息、讨教二手经验和查阅资料,希望能够丰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妈妈努力的结果就是:陌陌不到四岁,就上了四个兴趣班。除此之外,有时孩子还要把幼儿园里的游戏在家里继续玩,妈妈感觉自己越来越忙。因为自己被孩子牵扯的精力太多,逐渐出现了工作业绩下滑的现象。一次,公司正在攻克一个重要的大项目,大家都在加班,而陌陌妈妈由于前期投入少,很难有新的点子,又因为要回家照顾孩子,常常不得不把工作带回家。可是,回到家,妈妈又发现自己根本无心工作,全部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比如孩子练舞蹈,踢腿有没有练够数?伸的够不够直?英语有没有认真听?钢琴有没有专心练,妈妈耐心的等待,什么也不干一直专心看着孩子,直到孩子全部悉数完成。可是,在孩子完成各项“作业”之后,原本想继续加班的妈妈,早已没有了精力,只好作罢。就这样,妈妈总把自己的工作排挤在最后,总处于一个监工的角色。

  莫名有一天,孩子练完舞,好奇地萌萌地问妈妈,“妈妈,您的工作每天都能认真做完吗?姥姥姥爷会监督您吗?要是您没有做完,谁会管您呢?”听了孩子的话,妈妈呆住了,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竟然无言以对。“是啊!谁来管我呢?自己只知道要求孩子,对自己的拖延状态却不停地妥协?这终日下滑的工作业绩不就是结果吗?”想到这些,妈妈内心一阵阵紧缩。

  妈妈以家庭为重,无可厚非,而且确实有些时候,妈妈更适合照顾孩子陪伴孩子。但是所有的陪伴都有底线,如果一个父母总是以牺牲自己的成长和上进为代价,去要求监管孩子,日子久了,弊端就会浮出水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当孩子需要自我管理的时候,因为被管习惯了,父母也管习惯了,彼此难以分开,相互依赖。孩子最终会出现,生命中最重要的心智没有适时发展出来。同样可悲的还有父母,生了孩子,就放弃了自己应有的成长,以孩子为第一位的,不是不可以,但要分情况,比如孩子生病时,父母确实需要专心照顾年幼的孩子,但是如果孩子完全可以独立时,父母还是以孩子为第一位,以照顾孩子为由而严重忽视自己的工作,那就会进入一种逐步丧失自我的状态。每对父母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不能和孩子一起齐头并进,是很多家长的错误选择。

  因为,即使没有得到任何外在的物质回报和精神回报,一个坚持对自己有要求的父母,也会在身心上得到源于自身的内在评价,每一种付出,实质都不仅仅是最后的结果,关键是过程中的成长和感悟。我问过很多父母,乘坐飞机时,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先给自己穿救生衣还是给身边的孩子穿呢?每当父母回答给孩子先穿时,我都建议他们好好看看飞机上的提示,为什么要先给自己穿?父母自身难保之时,又怎能给孩子更好的支持?不要以为爱孩子,就要永远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父母,不应以照顾孩子为借口,不应为了成全孩子的成长,不应沉迷于埋怨孩子的不努力,而放弃了自己的成长。因为对自己没有要求的父母,难以在孩子的内心深处埋下持续努力的种子,孩子的勤奋努力和坚持,必定需要父母的鼓励和陪伴,但绝不应依赖于父母的帮扶和监管,而应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在成长需求,如同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不懈努力一样,孩子从小就可以从父母那里见证:活到老学到老的实证。让孩子在见证父母的努力中长大,了解到对自己有要求的重要意义。

  本文来自@赵博士养育咨询室温暖陪伴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