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二胎妈妈产下12.14斤宝宝 导致巨大儿因素有哪些

胎儿发育

2017年05月12日

(原标题:体重12.14斤 新郑产妇诞下“巨大男婴”)

体重12.14斤 新郑产妇诞下“巨大男婴”体重12.14斤巨大男婴体重12.14斤 新郑产妇诞下“巨大男婴” 体重12.14斤巨大男婴体重12.14斤 新郑产妇诞下“巨大男婴”护士与男婴合影 

“这孩子刚出生,居然这么大!”近日,在新郑市人民医院解放路院区产科二病区病房里,新郑市26岁产妇白女士剖腹产下一名“巨大男婴”,让医生护士们啧啧称奇。该婴儿出生体重达到了12.14斤,在医学上属于巨大儿。令人欣喜的是,由于产前产后有医生护士的细心照料,目前婴儿和产妇身体情况恢复较好,已顺利出院。据了解,这也是该院目前出生体重最大的婴儿。

二胎妈妈剖腹产下巨大宝宝

5月5日下午,记者在该院产科二病区病房里看到了该男婴。此时,护士正在给他换衣服,小脸蛋胖嘟嘟的,头发浓密,乍一看还以为已经出生两三个月了。该院产科主任赵会菊告诉记者:“正常的新生儿体重在6至8斤之间,超过8斤的就属于巨大儿,该男婴的重量已达到百天宝宝的体重标准。”

“该产妇在分娩前体重达到220斤,怀孕时心脏负荷更大,产妇还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由于产妇肥胖,在剖腹产手术后,刀口也不易愈合。”赵会菊说,“该产妇这次是二胎,第一胎出生时体重达到9斤,也属于超重儿,她和她老公体型都偏胖,家人都觉得婴儿出生的体重是正常的。”

新生儿不是越重越好 孕期应保持饮食平衡

“新生儿并不是越大越好。”赵会菊介绍说,怀有巨大胎儿的孕妇分娩很困难,极可能造成难产,必须剖腹产。即使是剖腹产也容易造成孕妇产后大出血等手术并发症,还容易造成婴儿神经组织挫伤、身体骨折等,严重的甚至会危及孕妇生命安全。8斤以上的巨大儿容易宫内缺氧,形成脑缺血,影响智力。巨大胎儿在出生后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等疾病的概率也比同龄孩子高很多。

赵会菊介绍,遗传、孕妇营养过剩、妊娠期糖尿病等都是导致巨大儿的因素。她建议,产妇在怀孕期间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孕妇在妊娠期间不宜摄入过量的高热量、高蛋白食物,而应保持饮食平衡,多吃蔬菜水果等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运动,促使孕妇体内的新陈代谢正常,消耗多余脂肪,维持身体平衡。此外,母亲孕期的心理状态如恐惧、紧张、悲伤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胎儿营养的摄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化学成分,因此,孕妇还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原标题:体重12.14斤 新郑产妇诞下“巨大男婴”)

+1

来源:杨宜锦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