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愿接触陌生环境要耐心疏导 家长育儿莫操之过急

3-6岁教育

2019年12月21日

  

  孩子成长过程都是在默默的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环境,一些孩子表现的接受能力强,一些孩子相对表现的差一些,出现胆小怕事的表现,这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切记不能数落孩子,要耐心的告诉他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里面有什么什么样的优势,当然也有孩子担心的是没什么事情,帮助孩子缓解情绪。亲贝网小编整理了一些育儿经验给大家分享下。

  孩子在家里开朗是因为对家里的环境熟悉,出去后遇到陌生的环境难免会心生顾忌。当孩子在玩耍或者做某项活动时,只要没有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出错,尽量不要过高的要求孩子,孩子做事情,重在期间的过程,不需要太关注结果。

  作为父母的我们 孩子有害怕新环境的情绪时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帮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

  最开始最抵触的自我独立时间就是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庭去幼儿园,所以我们可以先带孩子去参观一下幼儿园,让他熟悉这里的环境和老师。其实,现在很多的幼儿园为了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都会有所谓的开放日活动,家长们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带上宝宝去熟悉下幼儿园,熟悉上课的地方在哪里,上厕所的地方在哪里等等。还要熟悉下幼儿园里的老师,告诉他们都有哪些老师,如果有其他小朋友那就更好了,他们可以互相认识,一起玩耍,减少对上幼儿园的恐惧。

  2、增加对孩子的心里引导。

  小朋友之间是没有恶意的,只要没有发生太大的问题,家长都不用过于惊慌,不要用自己的语言去定义孩子的行为。我们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让他看看其他的小朋友是如何与人相处的,鼓励孩子去接触小朋友,使他一一克服自己恐惧或者害怕的着重点,逐步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

  3、前期可以带上孩子熟悉的物件

  刚入园,孩子对老师和小伙伴的熟悉度都比较低,觉得很多东西仍是比较陌生,在这种情况下,玩具对孩子具有安抚的作用,不妨让孩子带上自己喜欢的玩具。过了一段时间后,当孩子熟悉起来,就不用再带自己的玩具入园了。家长朋友们可以了解下入园需求,为宝宝准备好需要的物品,帮孩子做好心理辅导。当孩子提前有了心理准备,幼儿园对于他来说就没有那么恐惧了,加上幼儿园有很多孩子的游玩设备,对孩子都有一定的吸引力,也能让孩子快速喜欢上的。

  4、减少对孩子的高要求。

  当孩子在玩耍或者做某项活动时,只要没有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出错,尽量不要过高的要求孩子,孩子做事情,重在期间的过程,不需要太关注结果。只要孩子经历了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益就可以了。否则会加重孩子的挫败感,让孩子变的没有自信。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有效正确的培养孩子对事物的独立行为。

  5、让孩子带着任务去上幼儿园

  很多孩子自己都会问父母,自己为什么要去上幼儿园,而我们的回答通常都是去学知识。很多家长却没有花太多时间去了解孩子究竟学了什么。因此,孩子在幼儿园不管是学还是玩,都没目的性。家长接孩子的时候,可以询问老师关于孩子的情况,回家后耐心的做孩子的学生,让他把自己学习的内容教给你,当孩子得到肯定,再去幼儿园就会更认真的学习了。

  6、增强孩子的体育锻炼。

  多给孩子增加一些对抗性的体育锻炼,如踢足球,打篮球这种有身体对抗的项目。或者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之类的也行,使孩子增强身体协调能力和素质,当然,这些都要遵循孩子的意愿,在孩子的兴趣基础上,不强求孩子。孩子可以在这种体育锻炼中,磨炼自己的意志,也能够让孩子正确的认识到自己。

  总之,孩子害怕不愿意接受新环境是很正常的,就跟我们大人换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工作需要适应是一个道理。我们大人在比较成熟的心态下都有搞不定的时候,对于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孩子,我们更应该引导他们,关爱他们,正确的梳理他们的负面情绪,做到正确的育儿方式,切不可操之过急。

  文综 亲贝网 饭团育儿 蘑菇老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