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知识 胎儿打嗝是怎么回事

胎儿发育

2020年03月08日

  胎儿打嗝表现为孕妇的腹壁出现阵发性、规律性跳动,类似于心跳,有别于胎动。胎儿为什么打嗝?胎儿打嗝是正常现象吗......一起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一、胎儿打嗝是什么样的?

  宝宝们打嗝的时间并不固定,简直是随时都可能拉开架势,锻炼肺功能。具体表现为宝宝们在准妈妈腹中会有规律的动,2-3秒一次,一般锻炼的时间为2-5分钟,偶尔时间会比较长,长达10-20分钟。打嗝时时一跳一跳的,类似心跳,细心的准妈妈能轻易判断出跟胎动不同。

二、胎儿为什么会打嗝呢?

  到了孕晚期28周左右开始,胎儿会在妈妈的体内不断的吞食羊水,用来锻炼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断的长大。就跟大人在吃东西一样,不断的吞食,在胎儿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

三、胎儿打嗝准妈妈什么感觉?

  具体表现为一跳一跳的,类似心跳,准妈妈们手摸在跳动的地方,会一弹一弹的,跟胎动是不一样的,非常非常有规律!细心的妈妈们一定会判断出来的的。

四、胎儿打嗝跟妈妈的生活习惯有关吗?

  很多妈妈说是不是吃的太多了啊,还是宝宝缺氧了啊,还是说跟妈妈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呢?是不是自己的习惯不好导致宝宝打嗝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比如有时候半夜的时候宝贝也是会打嗝的,在肚子里一跳一跳的,有时候早上起来的时候就会打嗝,所以不存在着所谓的吃太饱了导致宝宝打嗝。其实这个跟妈妈的习惯是没有关系的,胎儿打嗝就跟我们大人吃饭睡觉一样的正常,是她成长经历的一个过程,是她在学会长大,学会一种体外生存的能力,所以各位妈妈们不用担心了哦!

五、胎儿打嗝是胎动吗?

  胎动主要出现在下腹中部,准妈妈会有几种不同的感觉,如翻滚、牵拉的感觉,此时说明胎宝宝的身体在左右转动,持续的时间较长,一般在3-30秒左右;而有时,会感到胎宝宝在肚子里踢动或跳动,这可能是胎宝宝正在肚子里练习拳打脚踢,一般会持续1-15秒;而另外一些时候,准妈妈可能会觉得胎宝宝在颤动、缓慢地蠕动。通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会有两个活跃高峰期,一次是在上午7-9点,另外一次是在晚上11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所以,胎儿打嗝并不是胎动,准妈妈不能将二者混淆。

六、胎儿打嗝有什么好处吗?

  1、呼吸道和食道是相通的。小宝宝在子宫里面也会吞食羊水,不是为了果腹而是为了练习呼吸。小宝宝的呼吸系统是最后才发育完成的,要到24周鼻孔才会打开,并且长出肺泡。那么打嗝正是小宝宝为出生后的呼吸做准备,在练习他的吸气和呼气呢。胎儿的呼吸运动则日渐发育,打嗝正是呼吸的前奏。

  2、除了呼吸之外,打嗝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好处。新生儿也常常会打嗝,早产儿可能有2.5%的时间花在打嗝上面。“治疗”这种打嗝的一个方法就是赶快给宝宝喂奶,因为吮吸反射是有效终止打嗝的方法。因此科学家Straus就提出假说,胎儿打嗝正是帮助其神经系统进行发育,从而在形成含住奶头的神经发射。这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小宝宝就能饱餐一顿啦。

七、从胎儿打嗝里准妈妈能知道什么?

  孕妇可以利用这一现象,自我监测胎位的变化。胎位是头位时,孕妇腹壁出现跳动的部位大致在左、右下腹。如果发现跳动的位置明显上升,提示胎儿已经转成异常胎位,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尽快矫正。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