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户外活动激发宝宝3种能力 游戏中发掘视觉空间智能

1-3岁教育

2020年04月09日

   其实户外活动是一种很好的促进父母亲与孩子情感的方式,同时在这过程中也能培养孩子的多种能力。户外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散步、亲子体育游戏、外出郊游等。其实在户外活动过程中,父母亲可以从以下3方面入手,积极培养孩子的多种能力。

  1、观察力

  1)年龄越小的孩子对外界事物的一切越是感到好奇,什么都想知道。孩子通过自己的观察会向父母亲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最简单的:“这是什么呀?”这时,作为父母亲就应该及时给予积极的回应,详细解答孩子的疑问,以进一步激发孩子观察的兴趣,而不是草草的应付或只是不耐烦的回答。

  2)有意识的引导孩子进行观察,父母亲可以向孩子提出问题,如:“你猜猜那是什么呀?”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孩子进行一些小游戏,如:让孩子和父母亲进行比赛,看谁先找到红颜色的花。对于已经能认字的孩子来说,在带孩子外出的过程中可以和孩子比赛“认相同字”的游戏。经常性的通过游戏引导孩子观察周围的世界,孩子的观察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同时求知的欲望也会加更加强烈。

  认相同字游戏

  玩法:如孩子认识文字“上海”,在外出的路上,父母就可以鼓励孩子在招牌或公车广告上找这两个字;或者当孩子发现一个他感兴趣的字或符号时,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继续寻找相同的字和符号。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观察力,同时,孩子在这过程中也体验到了成功感,对学习也会产生兴趣。

  2、交往能力

  如今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平时与其他小伙伴交往的机会也比较少,虽然在幼儿园里会有许多同伴,但那都是自己所熟悉的人,所以,父母亲可以利用孩子到户外活动的时间鼓励他们主动与其他小伙伴交往。对于一些性格相对内向的孩子来说,也应该鼓励他乐于接受他人的邀请、与他人交往。此时的父母亲不需要过多的干预孩子的游戏活动,有成年人的加入只会增加孩子的拘谨感,因为孩子彼此之间有他们独特的交往方式。

  3、自我保护能力

  从诞生那一刻起,父母亲都是十分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使孩子在父母的保护下有了极大的安全感。但在户外活动中,孩子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意外。特别是在体育游戏中,摔跤、碰撞等常有发生。这个时候,父母亲就要注意对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如在孩子游戏前教导他:摔跤时用双手撑地,追逐游戏中如何躲闪,平衡时借助其他物体保持平衡等。

  虽然很多年轻妈妈也知道视觉空间智能对宝宝发展的重要性,但是面对整天胡乱涂鸦的宝宝却是一筹莫展。那么,在了解了自己和宝宝的视觉空间智能水平后,就应学习和掌握一些引导的原则和方法。

  原则1、引导宝宝观察与创造

  因势利导,顺应宝宝的需求与兴趣,引导宝宝去观察,发现他们自己创造的线条和形象符号与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物体相似。比如,妈妈可以一边用深色的笔在宝宝涂鸦画的线条中,勾勒出宝宝能认识的物品或小动物,一边用语言进行解释:“这是一条鱼,我们给它画上眼睛;这是一张娃娃脸,我们添上眼睛、嘴巴。”宝宝的行为得到了鼓励与强化,他们就会有意识地运用这些符号来表现自己的最初经验,这就是孩子从自发、自由、随意的涂鸦逐步发展到有意识的表现自己的情感、愿望及认识的进步过程。

  原则2、开展艺术情感教育

  父母要努力创造充满艺术气氛和情感的家庭环境。家庭布置力求美观、大方、朴实,富有艺术性。墙上优美的绘画,桌上新颖别致、色彩鲜艳的装饰品,都会给孩子美的启迪和美的享受。这些对孩子的兴趣、爱好、情绪、性格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原则3、丰富绘画资源

  经常给孩子看画册、讲故事,以丰富孩子的绘画情感和想像力。

  原则4、培养观察与感受

  利用休息天,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扩大孩子的视野,感受自然界多姿多彩的变化,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及对事物的感受力。

  培养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可以渗透在平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下面推荐一些小爸小妈们可以在家中进行的简单方法:

  方法1、选择自己的穿着

  每天晚上临睡前,让孩子自己选择和搭配第二天衣着的颜色。这样的活动,可以增强孩子对色彩的敏感性,而且对孩子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方法2、点缀美化居室环境

  卡通靠枕、色彩鲜艳的窗帘、彩色的拼插地板垫,都是能够引起孩子兴趣的居室装饰品,可以尽量选择受孩子喜欢的色彩和造型。墙上的装饰图、插花也是美化居室的亮点,不妨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装饰用品,做一回小设计师。重点在于培养孩子对色彩、方位的兴趣和敏感性,但是,切勿因为孩子摆设的式样不符合你的审美要求而随意批评。

  方法3、放置各种形象化工具

  彩色的卡纸、手工纸、粉笔、铅笔、油画棒、水彩笔、颜料、剪刀、橡皮泥、积木等的材料要保证充足,孩子在使用不同的材料和创造不同的方法时,可以任意实践他的想像和创新。

  方法4、开设家庭展示区

  选择居室的特定空间(一小块墙壁或一个橱柜面即可,避免孩子视觉负担过度)来展示孩子的美术作品。可以是家长收藏的贵重的艺术作品,也可以是孩子自己满意的美术作品。孩子的作品往往带有色彩明艳、对比强烈的特点,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有时也可以意外地达到与展览馆展示品相媲美的效果。

  方法5、开展适当的方位游戏

  游戏是童年生活的主题,在游戏中孩子会得到无穷的乐趣。

  *镜中人——咦,镜子前后的两个宝宝怎么长得一模一样,而且动作也一样呢?你往上,他也往上;你往下,他也往下……

  *坐公共汽车——放好小凳子,爸爸来当司机,妈妈来当售票员,爷爷奶奶和宝宝排队上车,排在前面的先上车呢,还是站在后面先上车?谁坐在驾驶员的后面?谁坐在售票员的前面?宝宝的左面坐着谁?谁坐在宝宝的右面?

  温馨提示:

  通过户外活动,孩子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认识外界许多事物,同时还能从中发展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回家后父母亲可以和孩子一起交流,回顾一天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想;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规则意识,获得成就感,从而树立自信心。不要忽视户外活动,这是父母亲和孩子交流情感的好机会,也是发展孩子各种能力的好时机,帮助他们更多地认识多彩的世界。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大人看似浪费时间的游戏活动,对孩子来说,却是蕴含着丰富的视觉空间元素(如色彩、形状、空间等)。

  *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不要拘泥于技巧和条条框框的束缚,要尊重孩子表现出来的自由性和创造性,并加以鼓励,让孩子的创造力在随意的玩耍中得到发展。

  *切忌提供过多的材料和刺激,过多的刺激量只能让孩子无所适从。一般情况下,儿童的服饰、居室装饰的所有颜色加起来以不超过6种为宜。家庭装饰区域只需要一个,以免凌乱而造成视觉负担。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