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推荐管教工具:孩子情绪的觉察与倾听

1-3岁教育

2020年04月13日

  别人眼中的“温柔宝妈”,

  在疫情期间人设崩塌,

  老母亲万念俱灰,

  分分钟想原地爆炸!

  是有一个不好管教的孩子?

  还是没有科学管教的方法?

  理解孩子的情绪。

  也是管好自己的形象。

  心平气和,

  还原人设。

  宝妈们是否遇到过,讲过无数遍的事情,孩子就是不听,明明很简单就是不去做,总是觉得孩子为什么就是不听话呢?其实,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美国心理学家所说的“隐形攻击”,如果家长情绪激动,孩子也会出现严重的愤怒和抗拒,这时候,家长怎么做呢?

  家长需要理解情绪、疏导情绪,而不是去压制它,威胁或者恐吓更会适得其反。

  亲贝网小编在社群中,学习了美国正面管教工具之情绪的理解,讲座导师带领家长深入的走近孩子,加深对孩子情绪的理解和转化。这是一堂分享笔记,也是亲贝网小编的育儿经验,分享给亲贝网的网友和读者们。

  解决情绪的3个步骤:

  1、察觉并接纳情绪

  首先我们帮助孩子识别情绪。在孩子的小世界里,会因为很小的事情而不开心,成人世界里微不足道的事情,对于孩子来讲可能会难过一整天。如果发现孩子愁眉不展,情绪不佳,我们可以对孩子说你看起来有点儿难过;你不开心了吗;这个事儿是不是太让你生气了;你觉得特别委屈吗……通过这样提示,孩子的情绪就得到了关注,然后我们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孩子可能不说,但是眼泪可能会流出来了,我们不用急于安慰或制止,我们只需要在理解孩子的同时去接纳情绪。

  2、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

  第二步让孩子说明原因。当孩子情绪渐渐稳定下来,我们问为什么这样呢?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原因我们不要去猜测孩子心理的原因,不是我们大人用头脑和逻辑思维推理出来的原因,是孩子自己内心的表达,找出负面情绪的根源。另外,引导孩子思考,如果出现类似问题如何解决,如果家长没发现是否会主动沟通,或者开动脑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孩子和家长沟通。

  3、帮助孩子舒缓情绪

  第三步是表达愿望。产生情绪的原因是事与愿违,让孩子表达自己的心声,看看是否能够妥协并满足孩子,如果因为原则性,不满足让孩子,那就用用另外一种方式疏解,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避免孩子过度发泄,一直哭或者破坏物品的情况,这都是情绪的恶化,也是不好的情绪管理,帮助孩子培养情绪调节的方式。

  聪明的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不去评判孩子情绪的好坏

  家长不去评判孩子的情绪是好是坏,应该或者不应该,家长需要让孩子明白,他们有任何感受,任何想法都是可以的,都是被允许被接纳的。我们同时也不否定孩子的情绪,或者劝孩子去放弃这些情绪或者感受。例如:你不应该讨厌你的哥哥啊,你不该跟妈妈发火……这样的话,就是在否定孩子的情绪。

  交换角色体会孩子心情

  家长去尝试一下进入到孩子的角色去感受。当你尽情的去释放情绪了,然后回来发现,不管你怎么折腾怎么闹,妈妈还在这儿,哪儿也不去,仍然会接纳你的且爱你的。这样会不会让你有一种安全的感觉呢?只有在孩子有安全感,却被接受之后,才愿意倾诉,感觉被倾听之后,他们才愿意去清去听听你说话。所以不要急于让孩子听从自己的管教,这是一个让孩子感受的过程。

  学会倾听,多听少说

  关于倾听有一个原则,就是少即是多。我们不需要说太多话,有时候就算我们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默默的陪伴着他抱抱他,就已经很疗愈了,那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沉默的力量。而当我们给予具体孩子出主意解决问题的时候,它往往会觉得很沮丧。因为觉得自己的情绪并没有被接纳,真实的需要并没有被看见。所以,这个时候的倾听反而就失去了倾听的意义。有时候他们也许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办法,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他们需要的仅仅是理解倾听和陪伴。所以有了来自于家长的理解倾听和陪伴,孩子会相信自己,多大的困难都能自己克服。

  站在孩子角度解决问题

  当大人和孩子出现对立和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自查一下,我们是选择和问题站在一起,去指责孩子,还是选择和孩子站在一起,共同面对问题。聪明的家长,会选择后者。我们要想办法去赢得孩子的信任,而不是赢了孩子。赢得孩子的合作,让改变得以发生。

  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每一次情绪的爆发,都是一个让我们和孩子去连接的时机,去增进亲子关系。当我们选择鼓励孩子,并且和他们站在一起去面对问题的时候,那孩子的情绪和行为都会发生改变。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