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独立,小宝宝做家务从游戏开始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16日

  让娃帮忙做家务?想都不敢想,所有的家务都是因为小捣蛋才做的,可是亲贝网小编近来对2岁宝宝做家务颇有成就,不仅帮我拿快递,还帮我拎菜,一个全职妈妈有太多苦力活,机会外放可能会培养一个小男子汉。

  前一段时间,当孩子享受压碎饼干的乐趣,那些扎心的碎末混在玩具里很难打扫,被讲道理后无效,仍然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但这个行为我找到了好的方法,弄碎了那就一起打扫,握着他的手一点一点的清理,当他不愿坚持时再告诉他: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自己乱涂乱画的衣服,脱下来让他自己清洗,本来就很爱玩水的他竟然认认真真的揉了很久,就算我去其他的事情,他仍然继续做,等到我回去后告诉我:妈妈,洗完了!

  这引发了亲贝网小编的思考,现在孩子有太多的玩具,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玩玩具可以开发智力,但是我没有想到做家务的他也如此有兴致,并很专注,因为做家务也很开心吧。

  今天宝宝树的这篇文章,没想到做家务有这么多好处,大家一定要放手去做,培养孩子还可以解放自己。

厨房很危险应该让孩子进吗

  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做家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家务对于孩子来说,太危险了。 比如厨房,虽然是带给我们美味的地方,但厨房同时也集结了大量的危险元素,有火、有燃气、有刀…… 乍一看,的确不应该让孩子进,万一误伤,那就是大事。 可不让孩子接触危险,对孩子就一定是好的吗?不一定! 教孩子做家务,也包含了很多教育的哲学,我们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并不是真的需要一个帮手,而是希望孩子通过做家务,学会独立的、有技巧的应对生活。

  而要培养孩子做家务,家长首先就要克服“让孩子做家务很危险”的这个心理障碍。 的确,生活充满了大大小小的危险,但我们作为父母最大的责任,不是不让孩子接触危险,而是要陪伴他们慢慢的理解和处理危险。

  而厨房,恰好就是一堂生动的危险教育课。

  所以父母不能因为孩子危险就不让孩子做家务,因为如果我们避免他们接触危险,他们不会有应对危险的经验,那可能有一天会遇到更大的危险。 这个道理很简单——有的孩子没触过电或者开水,他们可能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自己去厨房,然后碰到了开水,噗嗤,把自己烫到了,那才是真正的危险。

把家务变成游戏和孩子一起玩耍

  你做家务,孩子自己玩,他会无聊,所以你不如把家务变成游戏,让他跟你一起玩。 比如我们晾衣服的时候,孩子在一边玩,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找孩子搭把手啦。 让他递一下衣架啦,帮忙抖抖衣服啦,把干衣服抱到卧室啦,或者把袜子都给孩子,让他去配对等等。

  很多事情,都是孩子有能力做到的,就看家长如何跟孩子沟通了。 比如一位妈妈和我们分享她的心得: “我儿子很喜欢抖床单的游戏,因为床单抖动起来很像海浪,所以每次我收拾床单,他就会特别开心的跑过来和我一起玩,在这个过程中,他会帮我叠床单,我也没那么累了。 后来每次我们晾床单、换床单,他就会尖叫——‘哇,海浪的游戏开始啦!

把孩子的游戏变成家务让他一边玩一边帮助你

  这个也非常好理解,孩子的很多喜好,比如爱玩水、玩沙子等,都可以和家务结合起来。 举个例子,孩子喜欢玩水,那我们在厨房忙的时候,是否可以让孩子帮忙清洗一些比较好洗的菜呢,比如土豆、萝卜等。 把水盆给他准备好,请求孩子,“你帮我洗一下这两个西葫芦好吗……”

  孩子会非常喜欢这一类事情,一开始他们会有点乱,会摔倒啊、会把水洒得到处都是啊,但是让他做两三次之后,他会做得越来越好。 而且这时候你夸奖他,他会很有成就感很开心,慢慢的他会享受帮你做事情。

适时鼓励培养孩子自我认同感

  跟踪研究发现,那些成功的孩子几乎“从小就开始做那些看似琐碎甚至没用的事情,而且越早开始成功概率越大”。而这样的琐事,最简单的就是做家务。

  研究人员解释:家庭就是职场的雏形,当一个孩子从小参与到家务中时,他就能明白,我的个人努力可以促进集体变得更好,这样的孩子以后就更具有团队协作能力,会更独立和靠谱。

  文章来源:宝宝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