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字迹好也是考试“加分项”,小学生练字也是一门功课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22日

  现在,越来越多考试采用“电子阅卷”,这对于书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阅卷老师都力求公平,但短时间内,需要去判成百上千份试卷,很难做到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分辨。别让孩子字丑在考试中吃亏小孩子多大开始练字比较好?亲贝网小编的建议是6-7岁开始,也就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字不是越早越好。因为在幼儿阶段,小孩子的手指发育还未成熟,过早握笔写字很容易造成手指变形甚至畸形,这种变形对于孩子未来是不可逆的,家长应谨慎对待。小孩子在开始学习练字之前,也就是在幼儿园时期,可以引导他认识笔画,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当小孩正式进入小学一年级时,对汉字的结构有了一定的认识,便可进行笔画练习和简单人汉字练习。

  1.字迹工整得高分的机会自然多

  一份作文试卷,在阅卷教师眼皮下停留的时间也就60-120秒。一般扫一眼开头结尾,再看看卷面,作文分基本就定了。

  字迹潦草、弯弯扭扭的,卷面分当场就飞了。

  如果卷面整洁,字迹工整,老师能一眼看到亮点,得高分的机会自然多,字再好看点,分数起码高出5、6分。

  文笔好,正能量,当然是决定性因素。但漂亮的好字,是不折不扣的加分项。

  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也需要大量书写。字写得丑、不规范,可能白白丢了二三十分的卷面分。

  关键考试,一分之差,都差出成百上千人,更别说是几十分了。

  如果孩子因此与心仪学校失之交臂,太冤枉!太可惜了!

  2.提笔练字,养出孩子书卷气和专注力

  抛开考试提分这个功利点,字的好坏,也从一定程度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

  细心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现: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一般字写得好看的人,自带书卷气,做事也更认真负责。

  因为练字时,需要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盯着字帖,一笔一划地临摹。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自然而然就会收获专注、耐心、细心、严谨、周全…等宝贵的品质。

  这些品质,恰好是学好一门功课、做成一件事情的基础,让孩子受益一生。

  3.6周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开始练字

  这个阶段的孩子

  一,手眼协调、手部肌肉发育比较成熟了;

  二,作业量比较少,练字时间充裕,更容易坚持。

  在小学阶段,就能养成良好书写习惯,把写字关过了的孩子,往后走会特别省心。

  别的孩子因为书写差,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练字的时候,

  自己的孩子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习或休息,竞争中更占优势。

  俗话说,字如其人,字写的好看,也是一个人精神风貌的外在表现,字好看的人,气质也不会差。写字是一辈子的事,却必须从小抓起,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朋友们尽量在小学阶段让孩子多练字,哪怕功课时间少些。

  信息来源:凯叔讲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