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捧杀和过度干预,五道杠少年伤仲永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30日

  黄艺博这个名字不知道各位家长还有没有印象?

  他是那时候很多父母羡慕的孩子,从小就学识渊博,获奖众多,并且还将自己的奖学金捐给了公益组织。

  小小年纪的他还被任命为“前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还是脍炙人口的“五道杠”优秀少年,一时间走红网络。

  这样一个前途非常光明的孩子,但却因为父母太过“捧杀”和过度干预而彻底陨落了,成名之后父母对其加强管理培训,报了非常多的补习班,就希望他能更优秀。

  但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黄艺博成为了“现代版伤仲永”,高考只考了477分,而黄艺博陨落,也值得家长深思,毕竟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父母的“捧杀”和过度干预

  由于黄艺博父母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其过早成熟过于骄傲,从此成为一个藉藉无名的普通人,由此可见父母的“捧杀”和过度干预就只会害了孩子。

  父母的“捧杀”对孩子有多可怕?

  1. 让孩子骄傲自满

  父母过度的捧杀与追捧,会让孩子骄傲自满,认为自己真的很聪明,丝毫不会将别人放在眼里,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

  孩子年纪小思想不成熟,很容易因为别人过分的夸奖与追捧就让自己的心态出现异常,影响一辈子。

  2. 导致孩子堕落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人们不管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只有当自己感受到压力之后才会去奋斗,如果孩子认为自己有优势,就会懈怠。

  由懒惰变勤奋可能很难,但是由勤奋变得懒惰确实非常的容易,并且人一旦松懈下来,就再也不会有前进的动力了。

  孩子的成长要有自己的轨迹,父母不要太过干预,不然就又是一个现代版“伤仲永”

  1. 父母过度干预,会给孩子大压力

  人们有一定的压力是可以的,但是压力不要过度,并且不要给孩子超出年纪的压力,不然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说不定父母的某一次施压就会变成压倒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孩子彻底站不起来。

  2,父母过度干预,引发孩子叛逆

  孩子就像是一个气球,父母干预插手有多多,孩子将来反弹的几率就有多大,孩子都是顺毛驴,大多数时候都要哄着,或者是沟通。

  父母一味的施压,总让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会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早晚会有爆发的一天。

  3,父母过度干预,孩子失去自信

  如果父母经常让孩子学习一些不符合年纪的知识,孩子就会非常辛苦,并且在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就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尤其是当这种情况频繁发生的时候,孩子的自信会被打击个彻底,陨落也是早晚的事情。

  孩子的成长,就像一棵树苗的生长,只要阳光雨露合适,哪怕有些大风有些暴晒,他总能长成大树,而父母的拔苗助长或者过分棒杀和压制,往往只会适得其反,可谓缘木求鱼了。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