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教太贵?不用上早教班在家也能搞定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01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著名的生理、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曾说过:婴儿从降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迟了两天。

  这意味着从宝宝一出生的第一天就可以开始教育,不然就晚了,早教对宝宝的好处不言而喻,亲贝网小编带小宝宝参加过金宝贝的音乐启蒙课,很多音乐比能搜到的儿歌更能激发孩子大脑,孩子在早教课上更集中注意力,更有活力,其实不如说这是科学的互动,科学的游戏。很多家长觉得做早教就是上早教班,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有的妈妈认为早教机构打着教育的幌子,收高价课程费只是唱唱歌做做游戏,据亲贝网小编体验的的早教课程均价200—300不等,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早教终究只属于少数宝宝。

  这是家长对早教常见的误区。真正的早教是在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后,做一些可以对孩子产生正面影响的行为。

  亲贝网小编看到育儿达人的分析:早教不仅做,而且是越早开始越好。

  那早教到底对孩子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到底该如何给孩子做早教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育儿专家怎么说。

  阳子,英国约克大学儿童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后,从事儿童早期教育已经有 8 个年头了,是国内顶尖高校早教基地的负责人,研发的课程被上千家早教机构和幼儿园采用,帮助了超过 10 万个家庭,也是 2 个孩子的妈妈。

  为什么要给孩子做早教?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大脑神经系统发育最快,也是各种感官和体能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

  早教的意义,就是为孩子提供丰富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孩子能力发展,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高孩子自信心。

  就举一个我身边的案例吧。

  我们早教园所曾经有一个 2 岁左右的小男孩,他在个别字母发音上有些不清晰,比如说「p」这个音他就发不出来,总是会把「婆婆」念成「波波」。

  孩子的父母一开始很着急,会让孩子反复去念那个音做矫正。但孩子总也说不太好,甚至开始有点抵触,他们就觉得要不还是顺其自然吧,等孩子长大一些,发音自然会改善。

  其实,这 2 种做法都不太可取。

  强行矫正可能会形成负面强化,让孩子更加丧失信心;自然发育能够让孩子说话变好一些,但却无法彻底改善。

  那我们当时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们并没有给他做特殊的训练,只是每天设置了 10~15 分钟的「呼吸训练」,比如吹羽毛、把乒乓球吹进杯子里等小游戏。

  就这样在一个月内,每天额外花十来分钟时间,小男孩的发音就得到了彻底纠正。

  像这样的「呼吸训练」小游戏,可以在宝宝不抵触的情况下,帮助孩子获得语言能力的提升。

  在我给丁香妈妈设计的早教课里,在语言发展区块游戏里也用了不少「呼吸训练」的方法。比如我会让孩子去吹动轨道内的乒乓球。

  阳子。我从英国约克大学儿童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后,从事儿童早期教育已经有 8 个年头了。

  我是国内顶尖高校早教基地的负责人,研发的课程被上千家早教机构和幼儿园采用,帮助了超过 10 万个家庭,也是 2 个孩子的妈妈。

  为什么这样就能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呢?

  因为正确控制呼吸之间的气流,是发音的基础。呼吸训练能够锻炼孩子的口唇肌舌肌能力,反复训练可以帮助孩子吐字更清晰。

  我们该如何给孩子做早教?

  很多家长既是图轻松省事,也是觉得给孩子花的钱越多效果越好,喜欢把孩子送到早教班,每个星期上一两节课。

  但我们要知道,一般孩子的专注力时长,大概是年龄乘以系数 3。比如 1 岁左右的孩子可以专注 3 分钟,2 岁的可以专注 6 分钟。

  而早教班大都是一对多的教学模式,老师很难把控每个孩子的专注情况。在 45~60 分钟的早教课上,孩子玩几分钟就跑神了,能够学到的自然微乎其微。

  那我们要如何尽可能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呢?孩子更需要的一对一的关注和引导。

  在拍摄丁香妈妈早教课程的时候,我们请到了一个 2 岁多的孩子。

  本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专注 6 分钟,但这个孩子在拍摄现场完全坐不住。助教老师拿出吸管道具的时候,她非常不屑一顾。

  但老师仍然很有耐心,她通过手工设计,用吸管和黏土做出了一个小刺猬。这时候小女孩的注意力就完全被吸引了,也开始加入游戏,进行拿放的动作。

  原本一分钟都坐不住的她,通过引导专注力可以持续 10 分钟以上,玩游戏也都非常配合。

  在花大量时间鼓励、引导孩子去做游戏上,父母是比早教班老师更有优势的。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也一定是父母的陪伴和言传身教。

  家长付出一些时间用在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上,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引导,在家早教的效果,也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早教班的水平。

  0~3 岁在家早教

    家庭是早教最好的场所,但我们也知道很多家长苦于不知道可以跟孩子做什么游戏,或是不清楚孩子能力发展阶段适合做什么样的游戏。

  0~18 月分月龄成长测评,250+ 个轻松简单的早教游戏,丰富安全的配套教具,这门课都为你准备好了。

  为了帮助家长们解决早教难的问题,丁香妈妈联合阳子和杨霞 2 位资深早教讲师,历时 10 个月,共同制作了一门课:

  她出版的书籍《金版儿童早教》和畅销书《陪宝宝玩到入园》,常年位居京东、当当育儿类图书榜前列,读者也给出了近五星的超高评价。

  亲贝网小编认为,这样的课程比去早教班节约成本,而且效果会更好。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