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半岁到1岁的宝宝 各项能力能力培养全指导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6月19日

  宝宝进入第7个月后,很多妈妈会惊讶,我家宝宝的身体变化怎么这么快呀,他的本领真是越来越大了,每天都会带给我们惊喜。

  宝宝第一次坐起、第一次爬、第一次呼唤“妈妈”、第一次迈步扑向你……每个第一次,都是宝宝能力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妈妈们的惊喜。

  宝宝不同年龄发展的能力是不同的,那么对于半岁到一岁的宝宝该发展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现在亲贝网小编就告知爸妈们半岁到一岁的宝贝发展事项,语言能力、认知能力、精细动作能力、运动能力,社会行为等带新手爸妈一起学习:

  语言能力类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有一只脚迈进“语言敏感期”的大门了。

  你会发现,宝宝会模仿说话声、能发单音节的音等等现象。比如“啊”“狗”“来”“走”这些单音节的字,会混杂在平时口齿不清的咿咿呀呀中。

  我们家长要及时发现宝宝的这些特征,并参与其中,千万不要错过。

  7-10个月对应游戏:家长们应该都乐于教宝宝发出“爸爸”、“妈妈”的音,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能让宝宝学会发双音节词的训练。

  爸爸或妈妈与宝宝面对面,用尽可能夸张的嘴型说:“爸——爸——”或者“妈——妈——”,让宝宝跟着你慢慢的学发音。

  游戏技巧:注意发音要缓慢、音量轻柔。嘴型夸张的目的是让宝宝注意到嘴的动作和变化,同时引起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宝宝模仿你了,无论像不像都需要给到奖励,可以是小玩具、小奶嘴也可以是亲亲抱抱举高高;

  如果宝宝超过5分钟左右依然没有任何模仿你的意思,那可能就需要让宝宝休息一会儿。不过别灰心,这个阶段宝宝的记忆力和模仿力非常强,他已经学进去了,只是还没有表现出来。

  认知能力类

  这个阶段宝宝会进入色彩探索期,开始对颜色鲜艳的物体热情高涨。如果再配上声音,会更加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今天妈妈们就可以亲授做一个这样的玩具哦——

  9-12个月对应游戏:你需要三个小盒,比如牛奶盒就不错,以及两种颜色的纸,和能发声的小玩具、小铃铛。

  我们先给其中两个盒子贴上同一种颜色的彩纸,剩下一个盒子贴上另外的颜色。然后把小铃铛放到第三个盒子里,最后记得把盒子用透明胶封起来哦~

  给宝宝一个盒子,帮助宝宝摇一摇。当宝宝拿到能发出声音的盒子的时候,家长要带领宝宝一起做出反应:惊喜、好奇等等,爸妈的情绪会带动宝宝。

  游戏技巧:盒子准备2-4个左右即可,记得在宝宝面前,反复对比有声音和没声音的两个盒子。

  精细动作类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什么都感兴趣,对翻动书页也是有很高热情的。

  7-10个月对应游戏:妈妈们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讲解并示范如何翻动书页。

  一来可以很好地训练宝宝的手部精细动作;二来为宝宝长到一岁半左右时的初级阅读做好准备。

  游戏技巧:刚开始翻页时要慢,不要以成年人的方式翻页,动作尽可能要细致,采取两指轻捏、提、放的方法。

  运动体能类

  你会发现宝宝躺着的时候喜欢啃自己的脚吧,不用人扶着也能自己坐立一段时间了,真棒!这是宝宝进入了爬行到走路的运动关键期。

  10-12个月对应游戏:准备一个大纸箱,在纸箱的四面贴上图,让宝宝在箱子周围爬。大人可以指着其中一幅图,告诉他“这是汽车,会发出滴滴叭叭的声音哦”,让宝宝认识图上的汽车。

  大人指引着宝宝绕着纸箱爬行,爬到另一面。此时可以问:“小汽车呢?”

  看看宝宝是否能绕回纸箱找到小汽车图。给宝宝创造爬行的环境,锻炼宝宝的爬行能力。

  游戏技巧:前期家长们要有耐心,指认教学的部分时间可以长一些。最后可以进行随机游戏——大人说到哪一幅画,宝宝就快速爬过去找,不仅可以锻炼运动能力,同时也能强化记忆力。

  社会行为类

  这个阶段宝宝开始进入自我防范、陌生人警惕期,宝宝会向大人寻求帮助。这个时候的宝宝,家长陪玩游戏时,他会有意识地跟你更亲近哦。

  7-9个月对应游戏:带动作演唱这首《藏猫猫》的歌谣:

  你睡了吗?你睡了吗?

  (用手把自己的眼蒙上)

  小乖乖,小乖乖。

  (把手拿开看着宝宝)

  起床时间到,

  (握住宝宝的手)

  起床时间到,叮叮咚!

  (上下移动小手,作摇铃状)

  游戏技巧:这个游戏对于宝宝培养认知恒常性很重要——宝宝一开始会认为世界上只有他自己是一直存在的,当妈妈离开视线后他就以为你消失了;当你回来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全新的人。

  所以游戏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和宝宝进行肢体接触,以及眼神的交流。

  另外最好是宝宝刚睡醒、或者是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进行这个游戏,对于宝宝“能认出妈妈”来说更有帮助。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