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2岁的宝宝成长变化大 宝宝陪玩方法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20日

  由于不同的宝宝生长发育的速度不同,因此要准确地指出你的宝宝什么时间将会完成一个新技能是不可能的,今天亲贝网小编所列出的1~2岁这个阶段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给家长提供一个大致概念,让家长了解随着宝宝的成长可以预期的一些变化,家长了解不同方面的发展特点,就知道如何去陪伴,如何和宝宝做游戏了,

  虽然,带娃是真的很累很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能和宝贝建立起一种“特殊”关系,以一种特殊的身份陪伴,对你们来说都一定是最特殊的回忆,因为游戏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好的陪伴哦。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这个阶段宝宝的能力发展和对应的游戏吧:

  语言能力类

  当你发现,宝宝有时会指着装着水的奶瓶,发出“嗯、啊”的声音。

  这就是宝宝在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了。此时家长需要及时把握,帮助宝宝纠正。比如,拿着奶瓶问:“宝宝是不是要喝水呀?”

  宝宝如果还发出“嗯、啊”的声音,家长就要指导宝宝说出“是”才给宝宝递过去。

  18-24个月对应游戏:小兔子拔萝卜——当你和宝宝在读绘本或听故事,遇到有小动物时,可以问宝宝“这里面有什么动物呢?”

  宝宝可能会用手指指着小动物,家长也要用手指一下,然后告诉宝宝:“这是兔子、这是大象”等等,让宝宝模仿你说的话。

  然后和小宝宝一起试着扮演一下这个故事,爸爸妈妈和宝宝每人分几个角色,然后共演一个宝宝喜欢的片段。

  游戏技巧:如果宝宝月龄较小,可以要求不用太高,能用手指或说出一个字即可;年龄稍长的宝宝则需要耐心引导说出完整的词语。

  另外,还要问宝宝:“小兔子平时会干什么呢?”,然后让宝宝回答“拔萝卜”、“吃草”等答案。记住,无论宝宝回答什么,都重复一次,让宝宝有机会学到清楚的口齿和发音是什么样的。

  这样一来,每天帮宝宝学习几个字或几句话,多重复几次,让宝宝记住用声音回答问题,学会多发几个音,多练习说话。

  认知能力类

  1岁以上的宝宝处于对物体探索的敏感期,非常喜欢关注细节——比如能对不同温度的食物做出相应的反应。

  12-18个月对应游戏:准备3盆温度不同的冷水、温水和热水。让宝宝先玩一会儿冷水,问问宝宝:“水是热的还是冷的呀?”宝宝会告诉你他的感受。

  同样,可以重复一遍宝宝的答案:“哦是凉凉的感觉对不对!”接着是温水和热水,重复刚才的问题。

  游戏技巧:要记得,不仅要引导宝宝说出“区别”,家长们还要强调“变化”——这一点可以用家里的花洒放热水:刚开始的水是冷的,后来慢慢变热。

  另外要做一定的延伸,问问宝宝有什么是冰的?有什么是烫的?冬天和夏天分别是什么温度?春天和秋天呢?认知能力如果伴随发散性思维、联想能力一起训练的话,效果会更好。

  精细动作类

  在1岁半到2岁的这个阶段,评判宝宝精细动作发展的指标之一,是看宝宝能不能稳稳地握住吃饭的小勺子,并运用自如。

  16-20个月对应游戏:穿丝带——在纸板的中心戳4-8个孔,大约比宝宝的手指大一圈左右即可。

  让孩子拿着丝带,就像缝纫一样依次穿过小孔。如果你的宝宝在24个月以上,可以鼓励宝宝试着在丝带的一端打个结,爸爸妈妈可以提前示范一下。

  游戏技巧:每穿过一个孔时,就要给予宝宝鼓励,然后升级一下难度(例如更长的丝带、更小的孔),保持宝宝的兴趣和注意力。在孩子操作丝带时,请成年人务必在场,以免意外发生。

  肌肉运动类

  15-17个月时,宝宝会在各方面都有突破性的成长。当孩子学会走路时,也说明他距离奔跑就不远了。而且这个阶段的孩子精力极度充沛,所以大运动方面锻炼必不可少哦。

  15-17个月对应游戏:准备一个垃圾桶、一个小皮球。家长、宝宝、垃圾桶呈三角形,家长先把皮球滚给宝宝,让宝宝蹲下捡起,然后把皮球抛进桶里。

  年龄小的宝宝会有一些难度,但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替代:比如用纸团代替皮球,用脸盆代替水桶,坐着玩也可以。

  游戏技巧:要时刻记住,为宝宝喝彩。如果总是投不进,家长可以把垃圾桶放近一些。这个游戏会锻炼到宝宝从脖子到大腿的几乎所有肌肉,所以非常考验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

  日常习惯类

  1-2岁的宝宝不仅要注意身体发育,心理发育也很重要。这也是宝宝最容易养成不良习惯的阶段,家长们一定要更加细心地观察宝宝。

  父母要将习惯培养的意识融合到我们所有的游戏中,让宝宝在玩的时候就养成好习惯。

  比如玩具从哪里拿的,就要放回哪里;吃饭睡觉的时候不可以玩游戏或看电视,吃完饭就可以尽情和爸爸妈妈玩;做游戏的时候要有耐心,相信自己等等。

  小技巧:家长在传授习惯时,一定要给孩子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比如物归原处,是为了下次玩或者别人玩的时候更方便;说话声音不可以太大是因为会让别人不舒服等等。

  尽可能用宝宝听得懂的语言来“讲道理”,而不是一味地说教。

  陪伴之于孩子,就像阳光雨露之于树苗,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养料。在父母的陪伴下,孩子收获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安全感,收获了最基础的自我认同、自信、自尊,收获了最好的教养。这些,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根基。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