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地震会创伤孩子心灵关键是让其感觉受到关注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23日

  “是!”十多名藏族孩子齐声回答,并且学着杨新宇的样子拍了拍胸口,不少人都开心地笑了。

  这是一个名为“天气预报”的游戏,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儿童游戏中的传统项目“丢手绢”。

  杨新宇告诉记者,地震这样巨大的灾难,很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有些影响现在还看不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一步步长大,影响也会逐步显现。”

  “做游戏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孩子,了解地震对他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孩子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游戏,正是一种走入孩子内心的很好的方式。”杨新宇说。

  “丢手绢”的游戏继续在进行,随着手绢的传递,有的孩子流露出了兴奋的神情,有的孩子则流露出了一丝畏惧。

  终于,手绢丢到了一个腼腆的男孩的身后,孩子们都开始热烈地鼓掌,这个孩子犹犹豫豫地站了起来,又坐了下去,对着身边另一个男孩耳语片刻,两人一起站了起来,对大家说,“我们一起表演个节目行吗?”

  “行!”杨新宇大声回答,并率先鼓起了掌,其他人也纷纷鼓起了掌。

  两个孩子有模有样地唱起了歌,居然是一首流行的网络歌曲,唱完后两个孩子向大家深深鞠躬,“范儿”十足。

  “好!”杨新宇一边鼓掌一边笑了起来。

  “这些孩子给了我们惊喜,也许因为他们是藏族孩子的原因,他们的心态都很开放,而且比汉族孩子更愿意表现自己。”杨新宇说。

  “给孩子进行震后心理辅导的关键,就是要通过各式各样的言语和行动有意无意地告诉他们,周围的人在关注他们,让他们不断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杨新宇告诉记者。

  “今天只是一个初步的接触,在掌握了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后我们会再采取更细化的后续心理辅导措施。”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