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白白牺牲了七个孩子,赖宁精神还要提倡吗

出行安全

2020年06月24日

  不知道家长朋友们还记不记的赖宁?亲贝网小编记得,在我们的小学《思想与品德》教科书中写着,赖宁为了救火而牺牲,是当时著名的小英雄。但如今,赖宁似乎正逐渐被淡化,据报道,一些学校已将赖宁的画像从墙上摘下。

  21世纪了,赖宁精神还需要提倡吗?

  亲贝网小编认为,赖宁精神中过度宣扬和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被认为与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不相符。而且这也与当今的主流教育观不相符。甚至可以说赖宁是白白牺牲的。但是如今这样的白白牺牲还在发生着。

  6月21日下午15点半,重庆潼南区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一群小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涪江河一个宽阔的河滩处玩耍。

  后来,一名小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结果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截止6月22日7时10分,经过一晚上的全力搜救,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但均已无生命体征。

  何其可悲可叹!大家都知道,成年人救一个溺水的人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孩子了。而且往往因为自然河域水流湍急,哪怕会游泳的人可能也游不到岸上。

  这么一个本来想救人的案件,竟然变成了8个家庭的悲剧!

  发生这样的悲剧,是谁的过呢?

  孩子吗?

     当一个小孩失足落水,留给他们的思考时间不多,他们只是本能的要去救同学(其中或许有些英雄主义情结),这并没有错,错的是救人的方法。

  家长吗?老师吗?

  这七个孩子主动去救孩子,给他们这种想法的,离不开他们受到的教育,见义勇为的理念让他们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却没想到这样做会是什么后果!

  媒体吗?

  如今自媒体发达,我们也经常看到谁谁谁见义勇为救了落水的孩子,救了跳楼的孩子......看得多了,也就形成了这样的意识,见义勇为是好的行为,是要提倡发扬的,他们去救人是对的。

  不管是谁的过,悲剧发生了,七个孩子白白牺牲了,就像救火的赖宁一样,令人唏嘘,又让人可悲可叹。

  不管是家长、学校还是媒体,都应该传达给孩子们一些不一样的理念,至少让他们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信息来源;爸妈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