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晚上不睡觉 家长维持作息要坚持3点底线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7月06日

  最近亲贝网小编在妈妈群里听到有的妈妈这样抱怨:

  最近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每天都要闹到10多才睡醒而且一到晚上精神就特别好,一有个风吹草动,马上就亢奋起来了。

  相信很多宝妈也经历了或者正经历着这段"早如虫晚如龙"的时期,下面亲贝网小编带大家聊聊如何应对两岁宝宝的睡眠倒退期。

  两岁是作息分水岭

  一方面,这是由于2岁是人生中第一个"反抗期",孩子的自我意识空前发展,之前任我们摆布的小宝宝,现在有了自己的主意。睡觉前可能还舍不得放下玩具和动画片。如果父母不那么坚持,睡觉的时间就会被越拖越晚。

  另一方面,2岁的孩子,不像小时候一样需要那么多的睡眠。如果中午睡得太多,晚上可能就难睡着。长此以往作息被改变,十点十一点睡就成了习惯。就像有位朋友的孩子,每晚都十一点才肯睡觉,我问她孩子中午睡觉么,她说:"别提了,中午哄睡俩小时,三点半终于睡着了。"

  需要注意的是,两岁这段时间,宝爸宝妈是否能帮助孩子坚持早睡早起,对孩子日后睡眠规律的形成是很重要的。我认识很多"夜猫子"小孩,据他们的父母回忆,睡得越来越晚,就是从两三岁开始的。所以说两岁是睡眠的分水岭也不为过。

  维持作息这三点要坚持

  要想让孩子在两岁这个频频表达自我的年纪,维持良好的作息。大家要守好这三条底线不动摇。

  第一:睡觉时间的底线

  到了两岁,如果你喊娃睡觉,而家里灯火通明,爸爸还在看电影。宝宝就会觉得:你们都不睡,是要趁我睡了吃什么好吃的,玩玩具吗?我也不要睡。

  遭到拒绝后,宝爸宝妈可能会说:"那就再玩一会儿吧。"三番五次之后,本来九点要睡觉,生生拖成了九点半上床,再加上睡前玩得很亢奋,睡着还要一个小时,睡着时已经十一点了,这样作息就被生生推后了一个多小时。

  而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睡得晚或睡觉时间不规律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降低其反应、阅读和算术等能力。

  为了坚持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睡觉,面对叛逆期的两岁宝宝,我们可以提前一点叫他们去睡觉,比如八点半要上床睡觉,至少八点开始告诉宝宝:"我们再过十分钟就要去睡觉了。"

  我通常还会用到一个小沙漏,告诉他沙子漏完就要去睡了哦。比起孩子玩到一半被突然抱走或拿走玩具,这样的方式他们更容易接受。而且把告知睡觉时间的工作交给沙漏或者闹钟这样的客体,会有效避免宝宝因逆反心理拒绝睡觉。

  第二:睡前程序的底线

  很多两岁儿童的父母会突然发现,孩子患上了"强迫症",玩具要摆在固定的位置,穿衣服要有固定的程序。这说明宝宝到了秩序敏感期,简单来讲就是行为和物品的方位,都要和他心理的预期一致。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理解世界,获得安全感。

  睡觉也是一样,如果不按照一定的睡前程序,孩子会因为焦虑难以入睡。有一次我要参加一个线上培训,哄宝宝睡觉的时间晚了一点,就省去了读绘本的环节,直接关灯唱歌。但是唱了半小时嗓子都冒烟了,儿子还是睁着大眼睛看天,最后干脆坐起来说:"我要听故事。"我才恍然大悟,他强撑着等那个被我省略的环节。

  第三:起床时间的底线

  有时候因为孩子晚上睡得晚,长辈就会让他早上多睡会儿。但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午睡习惯的孩子而言,这样做会直接推迟午睡的时间。而睡眠专家认为:午睡结束和晚上入睡时间至少间隔3个小时,这样晚上会比较容易入睡。

  比如一个早8点起床的孩子,经历了6个小时的清醒后,需要从14点开始两个小时午睡,五个小时后再进入晚上的睡眠。如果午睡时间推迟到下午3、4点,那么晚上至少要到十一点,孩子才更容易入睡。

  因此,即便睡得再晚,也要坚持早上按照平时的时间起床,如果孩子觉得困,可以适当提前午睡时间。这样就可以保证孩子的作息一直在正确的轨道中。

  另外,两岁也是给孩子树立规矩,养成良好作息的关键时期。家长们不能忽视良好作息时间的重要性,及早给孩子养成生物钟。

  信息来源:陪宝宝读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