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在宝宝面前多说话,好处有这么多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7月05日

  很多新手妈妈在陪宝宝玩耍的时候,脑子中都会冒出同样的问题:

  宝宝这么小,每天就是吃喝拉撒睡,啥都不会。

  跟他说话也没有什么反应,感觉也听不懂,那我们还有没有必要跟宝宝说话聊天呢?

  在这里,亲贝网小编告诉你——

  就算是宝宝不会说话,和宝宝聊天的好处也是很多的。

  今天我们请到周风云医生,跟大家聊一聊,和小婴儿说话的好处。

  还在妈妈肚子里,宝宝就会「听话」

  我们先把时间线提到更早期。

  其实,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差不多 26 周左右的时候,就已经能辨别外部的不同声音,并且作出反应了。

  哈佛医学院的神经学家,阿米尔 · 拉哈夫,领导团队在 2012 年,对 25 到 32 周之间出生的早产儿,做了一项临床试验。

  即便只有 25 周多,早产儿的大脑也已经发育出了听觉皮层,也就是大脑中处理声音的区域。

  研究人员把妈妈们的说话声、心跳声都录了下来,模拟成了在子宫里的声音频率。

  然后把这些声音,播放给一部分的早产儿听,另一部分早产儿只接受了常规护理。

  大家都知道,早产儿的生理状况是很不稳定的,通常会伴有呼吸暂停、心跳过速等各种问题。

  但经过一个月的试验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和没有听妈妈声音的早产儿相比,那些听了妈妈声音的早产宝宝,生理状况更稳定了,同时大脑的听觉皮层发育得也更好。

  实验证明,妈妈的心跳和说话声,对宝宝的发育是有促进的作用。你看,早产儿都如此,那足月宝宝,能在妈妈肚子里待得更久,自然获得的收益就更高了。

  听到这儿,大家一定想问,那我得赶紧给肚子里的娃听起来啊,什么胎教音乐、胎教故事,全都准备起来!

  其实,听什么对胎宝宝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说话频率和方式。

  其实多用充满爱意的语调,跟肚子里的孩子说说话唠唠嗑,孩子的大脑就能更健康地发展。

  宝宝说不来听不懂 语言交流仍然很重要

  大家一定还想问,和胎宝宝说话是有好处的,那出生几个月的小婴儿呢?你看,他们说不来也听不懂,和他们聊天说话也有好处吗?

  没错!

  哈佛医学院儿科学、神经科学教授查尔斯 · 纳尔逊,在 2000 年的研究发现,孩子大脑神经之间的连接,跟早期的体验有关。

  宝宝 8 个月之前几乎都还不会说话,但这个阶段,也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小婴儿虽然还什么都不会说,但是 TA 已经在「吸收」父母说的话,能感受父母说话的语调,以及语言里的情绪了。

  这个时候,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在为宝宝未来说出的第一句话,打基础。

  科学家们还发现,从孩子出生后,早期的语言接触对大脑的结构,特别是管理语言的区域会造成某些影响。

  2018 年,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瑞秋 · 罗密欧团队,在研究中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这个团队选择了 40 个孩子,40 个四到六岁、足月出生而且很健康的孩子。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脑部进行了核磁共振扫描。

  结果发现,那些在婴儿时期,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的孩子,他们大脑中,专门管理语言输出,也就是说话的区域,比起交流少的孩子有更多的脑白质。

  更多的脑白质意味着什么呢?

  简单来说,大脑专门管理说话的区域中,脑白质更多,就意味着孩子的语言能力以及表达能力,都会发育的更好。

  所以呢,各位爸爸妈妈,放下你们的害羞,在宝宝面前尽情做一个话痨吧。

  不管是在给宝宝喂奶时的轻声呼唤,还是换纸尿裤的时候,变着声调去跟宝宝说话。

  甚至是抱着宝宝出门溜达的时候,哼哼小曲,都是跟你家宝贝交流、唠嗑的好方法。

  如果你想让孩子以后更健谈,更会说话,更早说话,那么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从和他说话开始,用父母的慈爱的声音告诉他们这世界的样子,我们在经历着什么!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