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过敏知多少?家长要做好宝宝过敏防范

预防免疫

2020年07月0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据统计,我国约有20%的新生儿从一出生开始就面临着湿疹、荨麻疹、腹泻等过敏反应的困扰,30%的宝宝在周岁内有过敏史。从这个数据来看,显然过敏已成为影响宝宝健康的关键词之一,哪些症状说明宝宝过敏了,你知道吗?

  过敏反应,其实就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对天然无害物质产生的过度反应。新生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够成熟,是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因素。

  打个比方,如果说宝宝的免疫系统是守护的卫兵,当外来物质进入的时候,由于宝宝发育不完全,免疫系统“作战”经验不足,可能会把无害的物质判定为敌人,从而引发了身体一系列的过度反应。

  宝宝过敏的主要表现有:皮肤红疹、经常打喷嚏或鼻塞、便便异常、经常放屁、频繁吐奶、经常揉鼻子或揉眼睛等。

  再严重一点的过敏甚至会表现为水肿、腹泻、便血、哮喘等症状。

  所以,当宝宝遇到上述这些情况,爸爸妈妈们在找原因的时候,千万不要漏掉过敏这个因素哦。

  这些都会增加宝宝过敏风险!

  你家娃中招了吗?

  过敏症状已经清楚了,那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宝宝过敏呢?

  其实,宝宝过敏与很多种因素都有关系,比如遗传因素、新生儿自身因素、环境因素等等。

  ①遗传因素1:

  遗传是宝宝过敏最主要的因素。

  宝宝遗传的不仅仅是你的盛世美颜,也很有可能是你的过敏体质!

  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宝宝的过敏概率会高达60~80%;父母一方有过敏病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风险会升高到20~40%。

  那父母双方都没有过敏史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并不!

  即便父母都没有过敏史,孩子仍然会有15%的几率会出现过敏。

  因此,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及早采取预防措施才是王道。

  ②孕期和分娩因素:

  根据研究显示,如果在孕期使用抗生素或者解热镇痛的药物,婴儿患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会高达1.3 倍。

  孕妇周遭的空气环境差,比如二手烟或者有抽烟习惯,婴儿患哮喘的风险直接高达 3.6 倍。

  频繁使用消毒液,过度清洁的环境,同样也会影响孕妈的肠道菌群,进而影响到孕妈的免疫系统,增加过敏风险;

  没有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其过敏风险增加 23%,而对于有过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将增加 3 倍之多。

  ③新生儿自身因素:

  新生儿的肠道屏障和免疫系统不够成熟,肠道屏障功能还比较薄弱,大分子的抗原易进入;宝宝在婴儿时期,免疫应答不平衡,易引发过敏;

  如果是早产儿,那过敏的风险是足月宝宝的2.5倍。

  ④喂养方式:

  喂不对,宝宝也容易过敏:母乳喂养是预防过敏的关键,出生3天内添加过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过敏风险,是出生3天内未添加宝宝的1.4倍。

  新生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实现预防过敏?

  如何做好宝宝过敏防范。下面要划重点啦!

  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母乳喂养是最佳的过敏预防措施。原因如下:

  1)母乳的蛋白质组成不易致敏的,来源于母乳的蛋白质为婴儿的同种蛋白质;

  2)母乳中存在蛋白水解酶系统,可以将母乳中蛋白部分分解成小分子,降低致敏性更好消化吸收;

  3)母乳含有有益菌,可以帮助宝宝形成健康微生态,促进免疫系统成熟。

  亲贝网小编提醒:希望宝爸宝妈们都能重视过敏预防,了解过敏风险因素,识敏有招,防敏有道,给宝宝更多的保护,一起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宝宝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