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妈支招: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怎么办

3-6岁教育

2020年07月23日

  上个月女儿跟我诉说班里有个女孩动手打她,我不是护犊子的妈妈,但看着孩子胳膊上的青紫掐痕,心里的滋味也是不好受的。我耐心地询问女儿是不是跟这个女孩发生矛盾了,女儿摇摇头说没有。我再次询问有没有跟老师说,女儿说老师也管不了这个女孩,这个女孩都敢骂老师。女儿还跟我说这个女孩是班里最让人讨厌的,不管男孩和女孩,她都敢大打出手!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孩子?第二天,我就跟老师沟通了一下,老师说的情况基本与女儿说的相符合,面对这么一个软硬不吃的女孩,连老师都拿她束手无策,更何况我的女儿呢?跟老师协调了一下,老师也很通融,当天就给我女儿调换了位置。老师一再强调,很多家长都找过老师,这个女孩跟谁同位,谁准会被她抓伤。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一个月后的一天下午,女儿又一次跟我诉说,那个女孩用铅笔把她的胳膊又给戳伤了!果然女儿胳膊上的戳痕都已淤血了。我真的无语了,面对这样一个屡次动手让我女儿受伤的孩子,我也没辙了!

  后来的几天,女儿每天都皱着眉头跟我诉说,说再也不愿跟这个女孩背对背了,这个女孩老打她。女儿的哭诉让我心里一热,正要引导女儿打回去,即使打不过也要抓她几下。后来一想,这样的引导会助长女儿的暴虐之气,找到合适的处理方式才是正确的,于是我决定这样试试:

  1.不能再找老师沟通了

  对于这个孩子打人之事,我已经跟老师做了一次畅谈,我也看到老师有为难之处。老师也跟这位女孩的家长做了多次沟通,但都收效甚微。连老师都没辙的孩子,再找老师也是枉然的。

  2.找到这个女孩家长真诚地跟她谈一次

  一个下午我在学校门口等到了这个女孩,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带小女孩的不是她的父母,这个女孩白天是寄宿在学校外的小饭桌上,晚上妈妈再把她接回家去。我只好耐心嘱咐女孩千万不要再用铅笔戳女儿的胳膊了,大家都是好朋友,在一起玩耍才是最重要的。

  3.在家里也要多嘱咐自己的孩子

  除了上述的条件外,我在家里也嘱咐了自己的女儿,对于这样的强势孩子尽量躲远点。可我的嘱咐连我都没底气,两个一般大的孩子,都是活泼好动的时候,难免会发生磕磕碰碰的小事儿。假如女孩再次让女儿受伤,作为母亲我会更心疼和难过,因为女儿已经接连不断的被这个女孩弄伤了。

  4.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以前曾目睹过这样一个例子,教室里有个孩子跟老师哭着告状,老师不耐烦地说:“哭哭哭,就知道哭,你就不会反抗一下吗?就会哭和告状!”这个情景也让我想到了我家的女儿,打不过那个女孩一定会哭着告状,时间长了老师也厌倦了,我跟老师沟通时,老师曾面带为难之色说我女儿爱哭鼻子和告状。

  所以我给女儿做引导,有个孩子打你一次,你不动,打你第二次,你还是不反抗,打你第三次你仍然不动,这个孩子看你好欺负,就会打你第四次、第五次……咱不要做不讲道理胡搅蛮缠的孩子,咱也不能无故欺负小朋友,但遇上了屡次让你受伤的强势霸王,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哪怕打不过也要出手保护自己不受伤。

  不能怪我这样教育孩子,面对女儿身上的掐痕和戳痕,我真的不能淡定了。女儿在老师那儿得不到保护,所以才多次跟我诉说,女儿没办法才来寻求我的保护。

  我说的话熙妍也许没有全听懂,以前我从来不敢这样教育熙妍,我都是教她小朋友之间要相互谦让,有玩具大家一起玩,有东西大家一起吃。可遇上了强势小霸王,再不教女儿学会保护自己,以后女儿还会屡屡受伤的。我不是强势的母亲,也不想教育出强势的孩子,但面对强势孩子,就必须出招教会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1

来源:妈妈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