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投喂动物“不文明 ”北京家长被登报批评

出行安全

2020年07月29日

  在北京动物园游览,几乎每个动物展览区域都能见到“请勿投喂!”这样的警示标语。

  但尽管园方想出了各种招数,不断升级改造各个动物展区的防护设施,还是无法阻止家长们的“助攻”,北京家长被登报批评。

  殊不知动物园里珍贵的动物,是被游客投喂了“垃圾零食”,动物园动物的饲料有严格标准,并且由营养师、管理员提供方案,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把关。饲料从采购,运输,入库,制作……要经过很多把关,才能让动物美美地享用。北京动物园动物饲料都是精挑细选的,就算有提示,有些家长还是去满足孩子通过投喂去亲近动物,亲贝网小编认为,投喂动物没错,但是场所不对,可以饲养小动物或者去农场体验。

  水禽湖畔:防护网拦不住“馒头投手”

  北京动物园水禽湖畔,距离岸边两米开外的湖面上,特意架设了一道高出水面的防护网。

  但“献爱心”的亲子游客们是屡禁不止,大人们甚至和湖边巡逻的保安打起了“游击战”。

  有家长拎着一大口袋白馒头,眼疾手快地将一大块馒头撕下来塞进孩子手中,趁着保安不注意,催促道:“喂吧!喂吧!”

  发现孩子力气小,无法将食物扔过防护网,家长还赶快助力,协助孩子将食物往远处扔。

  小提示

  • 水禽们的“食谱”主要为:颗粒饲料、蔬菜、混合饲料、河虾、冷冻鱼、活鱼等。

  • 饲养员每天会为水禽提供最佳营养配比的食物,额外的摄入会危害动物健康。

  羚羊区:不到10分钟就有三拨“投喂”

  北京动物园西北角,依兰大羚羊的“家”被金属护栏、铁栅栏团团围住,为了防止游客随意投喂食物,还特意在铁栅栏内又额外加装了一层铁丝网。

  但层层防护,似乎并没有抵挡住家长们的投喂“热情”,不少父母甚至是“有备而来”。

  一位年轻的妈妈四下张望了一圈,看到附近没有工作人员的身影,立刻从包里掏出满满一塑料袋蔬菜,将切成手指头粗细的胡萝卜条和黄瓜条迅速塞进孩子的手中。

  普氏野马围栏前,爸爸发现小儿子个头太矮,站在围栏外不管怎么努力伸长手臂都喂不到动物,索性一把举起儿子,将孩子“投”进了原本禁入的围栏内。

  看到儿子有些胆怯,爸爸还在一旁还不断鼓励:“别害怕,你把胡萝卜再往里伸伸,要不然它够不着。”

  小提示

  • 许多动物平时主要吃含水量没那么大的草,像黄瓜这类食物是绝对不能喂的,水分太足,容易吃坏肚子。

  事实上,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违规投喂动物”明确列入“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

  为啥动物不能随便喂?这个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无论是小孩子还是大人都需要好好了解:

  公园里的饲料都是经过特殊处理而成的,专业人员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手续对食物进行清洗消毒,以保证动物入口安全,游客投喂食物的卫生性还有待确保。

  动物食性不同,不是所有的萝卜条、面包等都适合小动物,且动物非常敏感,对食物的要求非常高,因欠缺专业知识而盲目投喂动物甚至会造成动物的死亡。

  不同动物的饮食量也有不同标准规定,游客并不知道管理员何时投喂过动物,如果它们刚刚进食完毕再次被投喂,很容易造成积食,严重会面临死亡。

  有些游客会用咬下的水果投喂动物,殊不知人的身上会有致病菌,咬完水果后,口中的病菌会沾到食物上,动物吃完后,就有可能染上结核、肝炎、流感等人畜共患病,轻则病倒,重则丢命。

  动物们应该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这些都离不开动物园内技术人员的层层把关。但是游客的随意投喂,容易破坏动物的正常饮食习惯,甚至对动物造成严重伤害。

  所以,想教会孩子真正爱护动物,家长们就不应“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投喂!

  信息来源:首都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