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立秋过后 换季带来的儿童疾病要注意防护

预防免疫

2020年08月12日

  立秋之后,虽然气温还是高,但是别忘记,已经进入秋天,不同节气有不同节气的特点,不同季节也有不同季节重点护理和防护,妈妈们不能松懈对宝宝的照料,而且要提前做好换季准备,提防秋季感冒、腹泻、气管炎,这些疾病很容易跟随秋老虎缠上孩子。

  除了气温的变化,孩子本身的抵抗力也比大人弱,极易受到流行性传染疾病的侵袭,尤其是再过一段时间便到开学季,群体互相感染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数据表明,8月份儿科就诊患者中,这几种疾病的儿童患者居多。因此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名:秋季腹泻

  立秋之后,天气虽然凉爽起来,但仍然非常适合细菌繁殖。立秋后的温度和湿度,有利于轮状病毒的复制和传播。

  年纪较小的孩子胃肠道及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感染轮状病毒从而引发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2-3天,开始的症状和感冒类似,体温在37.9-39.5℃之间,然后才会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无腥臭味,每天10次左右。

  这些症状会导致宝宝身体非常不舒服,常让家长心疼不已,照顾起来也很吃力。

  若没有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导致脱水、电解质失衡、痉挛休克,少数甚至会引发脑炎、全身性的病毒血症,严重者也许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主要是面向6个月到5岁孩子的疫苗。

  不同于其他注射型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主要是口服的,一年只需要服用一次就可以了。

  避免到人流聚集的地方

  宝宝本身的免疫力比不上成年人,还是尽量少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感染病毒。

  勤换纸尿裤

  勤换纸尿裤能有效预防孩子红屁屁,除此之外,还要记得给宝宝涂抹一些护臀霜,来保护皮肤不受伤害。

  注意消毒

  轮状病毒主要是靠消化道来进行传播的,所以平常要给宝宝勤洗手,每天用的餐具、奶瓶也要经常消毒。

  第二名: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的孩子最易中招。

  尤其是在夏秋交替期间,孩子很容易受到感染,引发手足口病。

  表现为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

  如何预防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

  在公共场所做好预防工作

  游乐园、室内商场、公共交通这些公共场所,由于人群密集,病毒密度相对较大,孩子很容易被传染。

  第三名:上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传染病是经由呼吸道传播、感染的疾病。

  病菌主要从呼吸道出入,原始寄生部位是呼吸道黏膜及肺。传染源来自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传播。

  因昼夜温差加大,天气干燥,都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年龄小的孩子免疫力较低,尤为易感。

  如何预防

  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量

  体格锻炼有利于增强孩子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

  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多晒太阳,多到户外呼吸清新的空气,提高适应外界环境及抵抗力。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大人要以身作则,如家里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要出门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还有有过敏史的孩子要也尽量出门戴口罩,或少外出活动,特别是花草木比较多的环境下要远离。

  合理饮食

  适当摄入富含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可选用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生理价值较高的蛋白质,以补充蛋白质分解代谢的消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秋季也是许多蔬菜水果成熟的季节,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促进体内抗体的形成和提高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因此多摄入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也能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立秋之后,暑去凉来,各位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孩子的身体状况,提前做好各项预防工作,让孩子元气满满度过秋天。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