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宝宝说话,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时期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呀呀学语的时候,是妈妈最幸福的时候。孩子的第一声妈妈,让妈妈这么久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心里会突然觉得一起都值了。

  可是有些父母发现,眼见着同龄的都会喊人了,为何自己家的孩子还是“金口难开”。

  其实,这是因为在教宝宝说话的过程中,错过了宝宝语言发育的爆发期。

  第一阶段:0-1岁——语言积累期

  宝宝在学说话过程中听到的词汇量多少,是影响孩子语言发育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唠叨”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开口说话的时间越早,掌握词汇量的速度也更快。家长尽可能多的对宝宝说话,或是重复一些简单、高频率的词汇。

  第二阶段:1-2岁——语言表达期

  1岁后的宝宝已经学会说话,最早说的词汇大多数是“爸爸”、“妈妈”,或是一些简单的叠音词。当宝宝接近2岁时,家长们要学会对孩子“延时满足”。当宝宝用手势表达需求时,家长们不妨假装听不懂,促使宝宝自己开口说话。或者也可以给宝宝一个选择,比如宝宝指着篮子里的香蕉,你就可以问“宝宝是想吃香蕉还是吃苹果,你说给妈妈听。”

  宝宝就会根据自己的认知说出那个词汇,或者单个字,家长要及时做出鼓励。

  第三阶段:2-3岁——语言爆发期

  2岁孩子基本上能听懂你对他说的大部分语言,这段时间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词汇量都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也就是语言爆发期。孩子说话的方式会从简单的词语变换成简单的句式,一个句子中可能包含5-6个以上的词汇,甚至孩子开始学会用“你、我、他”等代词。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语言的需求从词汇的掌握,转变为如何用语言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因此,父母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需要用完整的句子与孩子进行对话式交流。我在教孩子说话时,很喜欢给孩子一些简单的指令。指令是最能体现孩子是否明白你表达意思的方式。

  来源:机智正能量音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