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老是“憋气”和“哼哼”,是为什么?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一些新生儿在刚出生后没多久,经常“哼哼唧唧”,脸憋得通红,小手抓得很紧。尤其是等宝宝睡着之后,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孩子有这种情况是为什么呢?

  生理结构上,新生儿及4个月以下小婴儿的胸腔呈圆筒状,膈肌力量强于肋间肌,呈腹式呼吸模式。加之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等生理特点,易发生肠胀气、肠痉挛。

  婴儿的胃扩张或肠内充满气体时,对婴儿腹部产生压力。此时,小家伙就会条件反射地低声哼哼,并用憋气使膈肌下降,这是新生儿自我调节的表现。

  在母乳喂养中,婴儿在吸吮母乳的同时,也会吸入大量的空气吞咽下去,导致肠胀气。妈妈们可在开始母乳喂养时,预先揉搓乳房,排气减压样先挤出些奶汁(预挤奶),这样再给孩子哺乳时就会避免吸入空气了。

  如尿布包裹的太紧,婴儿可能就会感到不适,甚至疼痛而发出嘶吼样的声音。首先要先松开尿布减轻压力,看看是否会缓解症状。

  在母乳喂养时,注意事先排气减压,避免婴儿吸允空气

  憋气行为和低吟会持续多久?

  父母可能会担忧,这些突发现象会不会持续下去呢?其实不尽然,通常当婴儿4—6个月时,能够自行移动身体,便可翻身到俯卧位时。此时腹部受到挤压,会自行的排气缓解症状。家长们不要担心,随着月龄的增大,发育的逐渐完善,这些症状都会随之消失的。如经常发生这种现象,有可能会患上脐疝。需要家长们加以重视。

  新生儿的憋气及低声哼哼现象,是4个月以下小婴儿因不能移动,所产生的一种特有的缓解肠道压力,及促进肠蠕动的自我调节方式。随着月龄增加生长发育的变化,会逐渐消失的一种现象。家长了解了发生原因,从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发生这种现象,帮助孩子顺利渡过这一时期。

  来源:小儿神经运动发育科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