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必看!怎么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手指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影响非常大。孩子的小手比较灵活,那么这个小孩子的智商一般不会太差。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通过小手探索世界。而手指的精细动作在得到了有效的训练之后,孩子的大脑才能有飞速的运转。

  那么,怎么才能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呢?

  “精细动作”指的是孩子平日里凭借小手及手指的小肌肉群完成的动作,例如“抓、捏、拍、拧、撕”等。比如用拇指和食指捡起地上的物体,搭积木、涂鸦、翻书、写字等等,这些技能会涉及到手腕、手和手指的运动。与此同时,精细动作发展还应该包括脚和脚趾,以及手眼的协调能力。

  精细动作发育不好的主要表现:

  手指头灵活性不够。

  写字时用力过重、运笔不自如,常会折断铅笔芯或戳破纸。

  折纸时角对角或边对边歪斜、对不齐。

  撕纸时不会按折印撕,双手和要撕的部位离得远。

  系鞋带困难、扣纽扣不灵活。

  剪直线时不容易剪直,掌握不好转纸不转剪刀的方法。

  捻绳子或者捻纸的时候不能朝一个方向捻。

  涂颜色或者写字时容易出边。

  手指头纤细僵直或粗壮肥厚,爱用指肚,不用指尖或指甲。

  夹物训练

  父母在一个盘子里放上一些小的物体如豆子、瓜子、花生米等,让孩子用镊 子或筷子挟出放到桌子上,挟完后再重新把桌子上的挟回到盘子中去,如此反复。

  穿珠子训练

  教孩子用较粗的线做穿珠子、亮片等的游戏。家长或父母要交给他们穿的方法,由模仿家长做、老师帮助做、到自己拿起亮片、珠子和线自己做。可锻炼孩子双手协调、手眼协调的灵活性。

  折纸训练

  这是锻炼儿童手的技巧、手灵活性的很好的办法之一。在刚练习折纸时,孩子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手指不听使唤,对此不要着急,慢慢地教他们一步一步去折。

  画线练习

  教孩子画线的方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刚开始孩子往往不会握笔,父母首先要教会他们正确的拿笔姿势。鼓励孩子用笔在纸上随便乱画,只要能画上道道就行,克服其害怕写、画的心理,进一步教孩子画点、线(水平线、垂直线、斜线等)。当孩子具备了控制手指动作的能力后,再教他们学画图形。

  剪纸训练

  教孩子用剪刀剪纸也是训练手的技巧、功能的很好方法。使用剪刀重点是拇指和食指的用力配合,而拇指、食指在整个手指抓、握、拿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因此使用剪刀的意义重大。使用剪刀剪纸也是很好的视、动协调的过程,它需要眼与手指动作密切配合,才能剪出所需要的样子来。

  来源:沐苗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