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家的宝宝这样喝水吗?赶快停下吧!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1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水是生命之源,及时补充水分,能够保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而且白开水可是治疗百病的良药,它清热解暑,它温和驱寒,不管得了什么病,似乎多喝热水终究不会错。

  但是你知道吗?人每天饮用水量是有规定的,太少了,人就会因为缺水而引发疾病;过量饮用水,也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尤其是小宝宝,喝多水也不见得是好事!

  宝宝肾脏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喝水过量,使体内钠被过度稀释,很难排出体内过多的水分,轻者导致水肿、无力、抽搐等,重者会引起肾衰竭。

  ① 宝宝胃容量很小,水会占据有限的胃容量,导致宝宝喝奶量减少,出现营养不良。

  ② 喝过多的水会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使孩子睡眠中排尿频繁,影响睡眠。

  在腹泻、发热、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等疾病状态下,“多喝水”才是科学建议。

  宝宝多大可以喝水?

  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给6个月以内的宝宝额外补充水分。也就是说,要给宝宝喝水,就等到6个月以后,宝宝已经添加辅食再说吧!

  宝宝每天喝多少水?

  说是水,其实就是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包括母乳、奶粉。

  一般情况下,小于6月龄的宝宝,每天的奶量就可以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求。

  需不需补水,一尿便知

  ①看尿量

  小宝宝每天能尿湿6-8片纸尿裤,甚至更多,说明水分充足。大孩子一天可能尿六七回。在清醒时,孩子四五个小时不尿,或尿得特别少、特别黄,就要担心缺水。如果孩子排尿频繁,每次就几滴,可能是排尿习惯不好,也可能是尿路感染,突然排尿频繁应就医检查。

  ②看颜色

  小便透明无色,说明体内十分充足;小便发黄,说明需要补水。但是有些情况下,如果小便量并不少但颜色黄,则有可能跟B族维生素的补充或摄入过量有关。此外,孩子没眼泪,前囟、眼窝凹陷、皮肤干缺少弹性,说明缺水较重。

  来源:顾中一营养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