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身形到底和什么有关?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有些孩子似乎喝口水都会长胖,有些孩子怎么吃却也不长肉。宝宝的胖瘦真的只和妈妈的喂养有关吗?今天就和大家揭秘孩子的身形问题都和哪些因素有关。

  吃多≠长胖

  如果我们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晚上给宝宝喝一大碗粥,帮助他们消化和吸收,看似量够了,可是营养呢?他们不增体重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营养摄取不足,饮食单一。尤其是粥,一小把米可以熬一大锅粥,看似饭量大,摄取营养严重不足,填饱肚子还行。

  在给宝宝喝粥的时候,最好搭配一些肉类、菜类、馒头等。

  基础病

  针对有慢性病的宝宝,一定要更加注意宝宝体重的增减,观察他们是否出现胃口不好、消化不良、或者营养吸收欠缺的问题。

  如何衡量宝宝体重

  一般两岁到五岁,按照性别,可以对照身体质量指数,即BMI=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

  男孩BMI平均大于18.5为肥胖;BMI在17~18之间为超重;BMI在14.5~17.5为体重正常;BMI在14以下为体重低;

  女孩BMI平均大于18.3为肥胖;BMI平均在16.9~18.2之间为超重;BMI平均在14~17之间体重正常;BMI在14以下为体重低。

  偏瘦的原因

  一般宝宝偏瘦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种,针对这几种,爸爸妈妈可以对号入座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法。

  遗传

  遗传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如果爸爸妈妈都属于偏瘦或者偏胖体型,宝宝也会偏向偏瘦或者偏胖。所以只要他们胃口正常,不必过于担忧。

  饮食相关

  首先,饮食不规律

  宝宝们吃饭、喝奶都需要规律饮食,因为定时定量的进餐,可以帮助消化腺进行分泌,更利于消化和吸收。

  其次,宝宝爱挑食

  挑食严重的宝宝,在摄入营养的时候会不均衡,比如只吃肉不吃菜,或者只吃一种菜,都会造成营养缺乏。所以爸爸妈妈要尽可能多给宝宝提供多样的食材,补充营养。

  第三,未及时加辅食

  在宝宝六个月左右,或者宝宝出现对成人食物感兴趣、看到食物想伸手抓、挺舌反应(看到勺子会张开嘴,不会用舌头顶出上面的的食物)时,就需要及时增加辅食。否则纯母乳喂养无法满足宝宝的身体发展需要,营养会缺乏,体重就会减少。

  第四,追着喂饭

  宝宝的肠胃功能消化薄弱,想吃或者自己愿意吃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动手,家长追着喂饭,一旦掌握不好量,对宝宝的消化也是一种负担。

  如何改善: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肉菜蛋类,均衡宝宝的营养摄入;食物多样化,改善他们挑食的习惯;禁止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边娱乐边吃饭,追着喂饭。

  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

  身体亮红灯

  如果宝宝过瘦的原因排除了前两项,那么就要观察是否是他们的消化系统受到了损伤、脾胃等器官是否亮起了红灯。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测和治疗。

  来源:芽芽妈育儿百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