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子阅读要点 让宝宝自己去发掘故事内涵

亲子阅读

2015年06月15日

六一前夕,台湾儿童阅读推广人张大光受绘读教育之邀来到北京,与很多家长、老师分享他的讲故事方法。张大光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谈到,现在很多家长、老师给孩子讲完故事后往往会提一个问题,这个故事让小朋友知道什么?在他看来,这种总结、教育会让孩子厌烦,更不应该将自己的价值观灌输给孩子。

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要点  让宝宝自己去发掘故事内涵(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讲故事误区

动作和声音表情不重要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绘本馆、故事屋越来越多。亲子阅读、给子讲故事需要学习吗?北京绘读教育的总经理常晓武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幼儿园、绘本馆的教学人员在绘本鉴赏素养、故事讲述技巧等方面存在误区,这次邀请张大光作讲座也是希望能解答这些困惑。

张大光是台湾故事屋的创办人,从事儿童阅读推广10余年。谈到给孩子讲故事中的误区,他说:“我这几年在很多地方跑,注意到很多家长很想给孩子讲故事,但是却担心自己的肢体动作和声音表情,这其实陷入一个误区。现有很多‘说故事训练班’,这些课程背后的老师大多是来自儿童剧团的人,我不是说他们不好,而是他们用舞台剧的观念来教。事实上,儿童剧在台上表演,不会有孩子打断,而讲故事的时候,孩子会随时打断你,问你问题。”

在张大光看来,很多老师和家长在讲故事时往往太在意讲述方式,其实肢体动作和声音表情不重要。他现场讲述了一个叫《什么》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就是主人公派克到奶奶家去住的故事。讲述过程中,张大光更在意的是孩子的情绪,激发他们来回答问题,而不是老师本身要有丰富的肢体动作。

不要告诉孩子故事的启示

在做儿童阅读推广过程中,张大光发现很多家长、老师给孩子讲故事时,最后往往会提一个问题,“他们会问,这个故事让小孩子学到什么?比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分享,不要欺负妹妹。我一开始也会犯这样的错误,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告诉孩子什么道理。你怎么知道孩子听懂了没有,他到底吸收了多少?”张大光觉得,这种讲述方式只会让孩子惧怕阅读,“只要让孩子听故事就好了”。

与让孩子回答故事背后的启示相比,讲述人更不应该直接把自己的价值观传达给孩子。他说:“比如有个大家都很熟悉的绘本故事《顽皮公主不出嫁》,我就听到一个老师这样对孩子讲:有一天,国王告诉公主,你要找个很有钱的王子嫁给他,才会幸福。当时我就觉得很好笑,怎么可以把自己的价值观灌输给孩子。你在讲述的时候,越有目的性,就越会这样做。其实,故事本身就有价值观,不需要我们添油加醋。”

张大光还提到,现在很多绘本馆的老师都有的一个误区是,每次给孩子讲故事都要送礼物。“故事本身就是很好的礼物,如果送礼物给小孩就是贿赂小孩。如果下个礼拜,孩子还来听故事,她在意的就不会是你今天讲什么故事了,而是你今天送什么礼物。如果不断地送礼物,孩子就只会记得礼物了。”

此外,他还提到了一些讲故事实际操作中的误区,比如在给一群孩子讲故事时,老师和家长往往让年龄小的孩子坐在前面,而让年龄大的孩子坐在后边。更加妥当的方式应该是让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坐在中间、前面,年龄小的可以坐在两侧或偏后一些,这样会有带动作用,也能保证讲述的完整性。

讲故事心得

陪伴是最好的亲子阅读

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张大光说,他谈到的很多误区有些自己以前也犯过,每个家长和老师也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读一些理论书籍,找到适合自己的讲故事方式。他也从来不给人推荐指定的绘本读物,“不要目的,不要价值观,不要礼物,孩子听得懂、喜欢最重要”。

10多年前,张大光是一家唱片公司的副总,开始并没太在意给孩子讲故事这件事,“孩子的老师常会跟我说,你的小孩儿跟别的小孩不一样,怎么懂这么多东西,语言发展得也特别好。后来我一问才发现,另外一个小孩父母不给他讲故事,只是让小孩子看电视,而电视是单向接受信息的,思考的空间很小。当我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之后,就会更在意他。”在台湾创办故事屋之前,张大光还在诚品书店等地方当义工,给孩子讲故事。

谈到这些年的心得体会,张大光表示,陪伴就是最好的亲子阅读,“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不是讲故事本身,而是与孩子的对话和解答。现在很多人都是手机、iPad划来划去,孩子也会喜欢玩儿,你陪他一起玩儿、交流就好了。”前不久,当当网图书频道曾发布一项数据,中国超过四成家长基本不陪孩子阅读,而中国家长自身读书少、陪伴阅读时间偏少、不懂亲子阅读方法,是导致中国儿童阅读量偏低的重要因素。

张大光也注意到,华人的孩子确实很不喜欢阅读。“喜欢听故事有多么重要?它可以让孩子喜欢上阅读。我们这十几年有非常沉重的心得,作文要教吗?写文章好的人要有大量的阅读做基础,如果有大量阅读的习惯,文笔自然好,作文写出灵魂也需要大量的阅读。”他认为,阅读还有一个好处是“让孩子学会独处”,“如果孩子有阅读的习惯,当他一个人的时候,就不会一直在划手机或平板了”。

家长讲述

孩子不阅读路越走越窄

当天听讲座的周女士专程从广州赶来,她曾经是一位媒体从业者,有了第二个小孩后创办了一家社区绘本馆。“我还有一家广告公司,但重心主要放在绘本馆上面,现在会员大概几十个,比较难盈利,但需要全身心地投入。”

为何要创办一家绘本馆?周女士说:“我有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了,一个上幼儿园。所以我站在高中家长的角度,就更加知道阅读对孩子一生的意义。如果不阅读的话,孩子的路会越走越窄。我的大孩子准备去美国上学,他上学时因为课业太多了,阅读的兴趣就慢慢没了。”

而在报考国外大学时,周女士发现国外大学的要求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它们要求孩子的知识面要特别广,还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如果孩子从小没有抓好的话,将来后劲会不足,哪怕当时成绩很好,以后越往下走越困难。有了第二个孩子之后,我就想弥补原来的一些做法。”她觉得,养育小孩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