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子阅读 有时爸爸主导比妈妈作用更大

亲子阅读

2015年07月03日

美国诗人吉利兰的这句诗句打动过无数妈妈

“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这句话,既鼓舞了妈妈,同时也是压在妈妈身上的一座“大山”。上周,我们发布的《女汉子妈妈是如何毁了孩子的》,引起了妈妈的深思热议,女汉子其实是逼出来的:妈妈太强,是因为爸爸太缺位。

亲子阅读爸爸主导

亲子阅读 有时爸爸主导比妈妈作用更大(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我们的文化中,贤妻还必须是良母,似乎养育孩子的责任都在妈妈身上。像阅读这种“婆婆妈妈”的事,更好像是妈妈们的义务,绝非“爷们”该干的事。

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美国大学的研究显示,如果爸爸在孩子人生的早期,花很多时间与孩子玩耍、给孩子朗读、带孩子出去撒野,这样的孩子入学之后很少会出现行为障碍的问题,并且到了青春期也很少会误入歧途。

爸爸的陪伴对孩子智力与学习能力的发展也影响显著。一个针对贫穷家庭的早产儿的跟踪调查显示,婴儿期得到父亲更多照顾和陪伴的孩子的IQ水平普遍更高。

另一个令人吃惊的发现是——爸爸对孩子早期语言能力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甚至超过妈妈的影响。

很多人习惯认为,孩子早期的智力开拓和学习启蒙是妈妈的工作,比如阅读、创造力游戏、对话等。但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父亲对于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作用更甚于妈妈,不管是词汇量、语言的表达能力,还是在学校的社交沟通能力。

更有趣的是,爸爸对于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影响不是来自于刻意的语言教育,而是来自于日常玩耍和陪伴,阅读也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实验证明,在孩子启蒙阶段,父亲在陪伴玩耍中有意识地使用更丰富的语言,那么一年以后孩子会比同龄孩子拥有更超前的语言能力,当孩子进入学校后,也会拥有更好的社交沟通和表达能力。

为什么会这样呢?从时间长度来看,总体上是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多,比较了解孩子的语言发展进度,因此会习惯迎合孩子能听懂的语言与之交流。

而爸爸则不会那么细致,不会那么体贴孩子的词汇量现状,并且男性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方式与妈妈也大不相同,这些无疑为孩子提供了更丰富的词汇和更多元的语言表达方式,可以有效刺激孩子词汇量和表达能力的拓展,因为孩子能理解和学习的远远超过他们当时语言能力所能驾驭的。

另外,同样是给孩子朗读书籍,爸爸和妈妈带给孩子的体验是大不相同的。拿绘本来说,比如对于书中的幽默成份,妈妈一般都会有所收敛。爸爸就不然了,读得越“胡闹”,越有味儿,孩子就越喜欢。像宫西达也的恐龙的温馨故事,《和甘伯伯去游河》、《胆小鬼威利》、《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等绘本,都可以展现爸爸的独特魅力。

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中说,父母亲用自己的的口,将文字一句一句地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书,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

所以,爸爸给孩子读书,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热情和投入。当读书简单到成了你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时,什么工作忙碌、讲得不好,都不再是借口。

以下是推荐给爸爸们的书单。爸爸们,抱起孩子,打开书,开始朗读吧——

1《和爸爸一起散步》

2《月下看猫头鹰》

3《大猩猩》

4《我的爸爸叫焦尼》

5《爸爸和我》

6《给爸爸的吻》

7《我爸爸》

8《像爸爸一样》

9《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10《有些时候,我特别喜欢爸爸》

11《喜欢盒子的人》

12《爸爸,我要月亮》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