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岁前宝宝智力开发全攻略 推荐8款益智游戏

智力开发

2015年07月09日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

330501-150625041K145

人是通过各个感觉器官对事物接触获得经验,经验之上才产生智慧,因此,我们对孩子感官的训练,是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得生活与工作经验、拥有更多智慧的重要手段。

0-3月龄

是视力快速发展时期,孩子能聚焦20厘米远的物体,您可以制作10厘米方块原色卡,在他的聚焦点缓慢移动,引导视线发展。

3-6月龄

孩子视觉与听觉基本发育完成,您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周围的事物,利用自动寻声能力增强眼睛与耳朵的协调;提供可以啃咬的玩具,不仅发展手部触觉,而且强化嘴巴与舌头的探索能力。

6-12月龄

是了解事物细节差异的敏感期,您要培养孩子关注事物的细节差异,可提供区分大小、色彩、声音、软硬、冷热、外形特征等不同属性种类的玩具,培养他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各大感官能力的发展。

12-36月龄

是探索事物的兴趣持续时期,也是五大感官能力精准练习时期,您可以由简到繁地为孩子提供细化感官练习,如制作系列色卡,区分色彩差别;用小罐子制作音筒,里面分别装米、绿豆、石粒,辨别声音;用绒布片、纸片、木片,区分触觉;用糖水、清水、盐水,训练味觉等。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1、也许,开始你得到的只是宝宝茫然的目光,但先不要放弃,而且要在你希望得到他回应的地方稍微做停顿,留给宝宝一些时间,不久之后,孩子就能够掌握对话的节奏,并且对友好的“咿呀”来填补你留给他的那些空白。

2、让你的宝宝从镜子里看着自己,刚一开始,他可能会以为那是另一个可爱的小伙伴,然后他会发现自己能令那个小伙伴挥手和微笑所有的宝宝都会喜欢这样的游戏。

3、挠挠他的小脚心,他会很开心,而且,笑是培养幽默感的第一步。

4、带宝宝出去散步,用小车推着他,或者将他舒服的抱在怀里,一路上向他描述你所看到的一切,“一只小狗跑过来了”“看,小树又长大了”“你听到汽车的声音了么?”你知道么,这样做能帮助宝宝发展语言和词汇量。

5、开灯之前,你说”我要开灯了“,然后再按下开关,这样的小小动作可以教给宝宝因果关系的概念。

6、用嘴在宝宝的小脸,小胳膊上轻轻吹口气,宝宝会很喜欢这种对皮肤的小刺激。

7、你藏起来,然后你又出现,你滑稽的表情让孩子笑个不停,在笑声中,小宝宝慢慢明白,一个物品是怎么消失,又是怎么样重新出现的。

8、每天总要有那么几分钟,和你的宝宝一起坐在地板上,没有音乐,没有明亮的灯光,没有游戏和玩具,给孩子充分的空间让他去探索,看看他能把你带到哪里。

 

八种益智游戏有助开发宝宝脑力

1、手指游戏

双手可以说是人体的外脑,让双手得到训练也是在开发脑力,所以设计一些需要运用手指的运动游戏和宝宝一起玩很不错哦。像“甩手”“手语歌”、“捏泥巴”、“拼积木”等让孩子动脑又动手的活动就可以在家里陪宝宝玩,此外,也可以一边念儿歌一边运作手指,让儿歌配合手指运动。

2、分类游戏

威尔斯作为知名创造力学者提出了用分类游戏开发宝宝脑力的方法。给宝宝准备小汽车、钥匙、汤匙、铁币、回纹针……等具有不同特征的物品,让宝宝根据共同特征加以分类,并且重复分类。此外,也可以准备颜色、符号、数字、形状类的材料让宝宝分类。

3、组合游戏

生活中很多物品都是在原始基础上加上一些使用功能后变成新的物品,但还是属于同一种类,比如“指示笔”就属笔的一种。家长可以让宝宝观察那些另行组合的物品,然后让宝宝思考哪些东西通过组合会增加使用功能,比如七巧板和积木组合成新的图形。

4、角色扮演

小孩子都喜欢玩“扮家家酒”,宝宝会把自己想扮演成喜欢的“角色”,家长可以利用宝宝这一点给宝宝提供一些线索,再让宝宝扮演,比如给宝宝一些医生的玩具,让他扮演医生;给宝宝一架飞机,让他扮演飞行员;给宝宝一部金刚,让他和金刚说话……

5、观察游戏

多观察是多思考的前提,平常可以让宝宝多观察花草的生长,了解生长的奥妙;观察自身影子的变化,学习变化的科学道理;观察人们的表情,培养察言观色、善解人意的性格等等。也可以带宝宝去户外郊游、带宝宝看表演、展览……

6、躲藏游戏

把东西放在家里比较隐蔽的地方,然后跟宝宝玩“躲猫猫”游戏,让宝宝找出藏起来的物品,或者带宝宝到户外更广阔的地方玩“大地寻宝”的亲子活动。

7、知觉游戏

通过感官获得资料并经过大脑分析和解释所表现出来的感觉就是“知觉”,用眼睛、鼻子、嘴巴、身体等感觉作用都可以算是知觉。家长可以准备不同形状的物品让宝宝分辨、或者让宝宝用触摸猜东西、用嘴巴尝调味品等,让宝宝感觉不同东西的特征并描述出来。

8、绘画游戏

宝宝对涂鸦也只很感兴趣,如果能画出图形,说明宝宝对绘画也有浓厚的兴趣,画画能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情绪。所以,家长可以准备各种不同的材料、彩色笔,和宝宝一起画画或者让宝宝享受自由创作的喜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