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提高记忆力的3大方法4类食物

智力开发

2015年07月14日

 

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呢?首先,家长要先来了解幼儿的记忆力特征是怎样的,这样可以能够使用恰当的方法来帮孩子提高记忆力。下面小编就来为家长出出主意吧。

330709-150FR2130659

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地位。6岁前的宝贝对鲜明、生动、有趣的事物非常感兴趣,重复多次后,往往能够不费力地记住相关事物。像“幼儿园”、“汽车”、“飞机”、“火车”等都是具体形象的概念,宝贝对这些具体形象记忆深刻,但要将这些具体形象与它的概念联系起来,还需要一个反复强化的过程。

以机械记忆为主,不善于理解记忆。宝贝的大脑就像一架照相机,可以不假思索就拍摄下周围的一切。即便对所要记忆的内容根本不理解,但在成人的反复教导下,仍然能够将很多东西保留在他的记忆深处。比如,宝贝不理解唐诗、英语单词等,但仍能背诵很多唐诗、英语单词。机械记忆有利于帮助宝贝掌握更多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学会理解记忆。

记忆活动容易受情境或情绪影响。宝贝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记忆活动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而出现差异。宝贝心情愉快,记忆效果良好;心情沮丧,则有可能什么都记不住。一些伴随动作或能给宝贝较强情绪体验的内容可以强化宝贝的记忆,使宝贝记忆的效果更好。

记忆精确性差且很容易遗忘。宝贝的记忆特点是很容易遗忘,尤其3岁前的宝贝,因此一般人记不住3岁以前的事情,心理学称之为“人类幼年健忘”。

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回忆的精确性较差,宝贝的回忆往往是片段的、不完整的,常常会出现丢失细节、颠倒时空或者将人物事件与时空随意组合等情况。

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当宝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贝根本回忆不起来;2岁左右的宝贝可以回忆几天以前的事;3岁左右的宝贝可以回忆几个星期以前的事。比如爸爸在外学习1年后回到家中,小宝贝可能就不要爸爸抱,因为他已经忘记了爸爸的模样,把爸爸当成了陌生人。

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3岁以内的宝贝记忆没有目的性,凡是他感兴趣的、印象鲜明的事物他都能记住。因此,父母如果不记得把某个东西放在什么地方了,如果宝贝曾经看到父母拿到这个东西并且放在某个位置,他的记忆深处还会保留当时的情景,于是,宝贝很可能十分轻易就能帮着找到。

 

家长要如何帮宝宝提高记忆力呢?

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让孩子明确记忆的目的和任务。孩子在复习时,凡是想要记住的内容,一般就能记住。掌握了孩子这个特性,家长可以事先给孩子规定除需要明确记忆的目标,提出记忆要求。在发挥机械记忆的同时,培养并帮助儿童采用多种记忆方式。比如可结合实物图像,解释有关的词语,以及词语间的相互关系,以强化理解,促进记忆。

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都知道幼儿的记忆能力是非常惊人的,但其记忆的特点是记得快,忘得也快。只有特点鲜明的食物才能记得特别深。在学习上也是一样。孩子对所学习的内容和所记忆的材料的兴趣,与记忆的效果是成正比的。一些好的激发方法,如把要记的事物寓于故事中,动手动脑相结合,让孩子识记“猫”字时,可以引导他看猫的形态,听猫的叫声,摸猫的身体等,加深他的记忆理解等来加深孩子的印象。

指导孩子科学的记忆方法。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让孩子学会观察,就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第一步。观察好比是孩子摄取知识经验的大门,记忆则是储存知识经验的库房。多让孩子观察,在观察中记忆具体的形象事物。例如,带孩子外出时,事先提出要求,让孩子记住行走的路线、方向,注意观察周围及拐弯处有什么特点,乘坐哪一路电车、汽车等,返回时请他带路。

四类食物提高幼儿记忆力

一、增强幼儿记忆力的肉类

鱼肉、猪肉、鸡肉、鸭肉、羊肉、牛肉、兔肉等肉食对幼儿身体的发育是不可或缺的,提供丰富的脂肪,为大脑的发育提供物质基础,当然会有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

二、增强幼儿记忆力的蛋类

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食物含铁量丰富,补血,合成血红蛋白,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保证大脑的营养,无疑会有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

三、增强幼儿记忆力的干果

瓜子、花生、黑桃、芝麻等干果都是补脑健脑的食品,吃了当然会聪明啰,自然会有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

四、增强幼儿记忆力的饮料

牛奶、豆奶、豆浆、豆腐脑、豆腐花等饮品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肯定会有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千万不可忽视喔。只要幼儿家长注意孩子的饮食调节与饮食禁忌,并适时地进行餐桌教育,就能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