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听老师讲 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亲子阅读

2015年07月16日

经常听到宝爸宝妈对我抱怨——孙老师,我家宝宝不爱看书,整天吵着看电视,给他买了好多书,他都不看的。

235111-14041PS55547

大道理好多,讲着累,听着也累,我就聊个故事。

在家多读书,鼓励孩子讲故事

外甥女沁宝3岁时,有一天我在阳台上泡了杯茶,翻着手中的几本书查找些资料,沁宝来到我身边呆了一会儿,对我说:“我也要看书。”不过一会儿,她抱了一大堆自己的图书过来,搬了张小板凳坐下来,一本一本,一张一张认真地翻看。孩子喜欢模仿大人,当大人很认真地沉浸在书中时,孩子也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就这样,一个上午,我把资料整理完毕,她也直了直自己的小腰,开心地对我说:“我书都看完了。”一副大功告成的样子,可爱至极。

也许是因为职业的关系,我经常会给外甥女沁宝买书。如今沁宝已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外公向我抱怨,别再给她买书了,到家总是先看书,做作业反倒放第二。外婆、妈妈纷纷批评她,每天洗漱、睡觉都要大人催,整天捧本书不放下来。

这孩子视书如命,如果硬要追寻缘由,那就是她出生后,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讲故事给她听。不想动脑筋时,一个《小红帽》反反复复讲好几个月。讲乏了,我就开始改编,比如同样的情节我把角色改一改,或者同样的角色,我改变一下情节。沁宝会讲话了,她就开始给哄她睡觉的外公讲故事。我想这大概跟我一直读故事给她听是有关系的。我对故事的改变,也让她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故事是可以改编的,而编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再长大些,她喜欢《喜羊羊和灰太狼》,我就把这个主题的整个系列书讲给她。听多了,她自己翻着书,自己讲给自己听,也会讲给我们听,反反复复地讲,我们一遍一遍地听。这种耐心、认真的倾听,我想,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从而让孩子在看书、听故事和讲故事的时候,有更大的动力。

看到这里,家长可能会很为难:“是不是家里必须有个会讲故事的大人?”我觉得家长未必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但是,家里需要有爱读书的人来创造一个阅读的氛围。毕竟,没有阅读的氛围,孩子就没办法去模仿。天生爱阅读、会阅读的天才宝宝是很少的,他们有天生的语感、思考力、观察力、专注力,而普通的宝宝只要在大人的阅读陪伴下是完全可以成为爱读书的人。

选孩子爱听的故事,多问问题,多思考

说到讲故事,其实有一些技巧,只要大人平时多注意一下,就能掌握。首先,大人在读故事给宝宝听时一定要认真。其次,选故事要有点讲究,要选孩子听了还想听的,这点很重要。

如果你已经做到了这一步,还想有一些提升的话,下面这些建议值得一看。

听故事与看书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也就是对故事情节进行琢磨、讨论。

读故事的宝爸宝妈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情节和内容,尝试问一些问题,就算是你觉得有点幼稚也无妨,比如:“为什么老虎吓跑了呀?”、“小猴子一开始为什么很伤心呢?”、“如果你是鸭妈妈,你会怎么帮助邻居兔妈妈呢?”等等,当然有些宝宝不容易理解的字词和句子,也需要我们多费心联系宝宝熟悉的事物,举些例子给他讲明白。直到有一天,我们的宝宝听完故事,就可以问出很多很多问题,这可都是他动脑筋想出来考我们的,这时候,做耙耙麻麻的大概就会乐得合不拢嘴了吧。

+1

来源:

推荐文章